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气象局推新预报方法 14万个网格点确保更精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06-02 16:25:02
[摘要]随着省气象局科研技术的发展,我省有14万个3*3公里的网格点,每个网格点的温度、湿度、风力都有明确的显示,天气预报更加精准了。

  你知道吗,以前我省只在每个县设有天气监测点,天气预报显示的往往是一个观测点的天气情况。但如今,随着省气象局科研技术的发展,我省有14万个3*3公里的网格点,每个网格点的温度、湿度、风力都有明确的显示,天气预报更加精准了。

  陕西气候复杂 需要精细化预报

  陕西从南到北跨北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三个气候带,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地形复杂多变。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霜冻、冷害等,由这些气象灾害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衍生灾害也相当严重。这些灾害对陕西省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以及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当前社会政府、公众、企业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已经和过去仅仅满足于常规预报和模糊预报不同,现在更加关注的是精细化预报、标准化术语、及时性传播等新型气象服务,为了满足提高预报准确率、预报精细度、预报服务针对性等多方面需求,我省需要发展精细化网格预报。

  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现代天气气候业务,在全国重点开展了基于网格预报技术的精细化预报业务,目前国内多个省份已经初步建立网格预报体系。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市,在现代天气业务方面基本建成以精细化网格预报为基础的现代化天气预报业务,通过多种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集合应用技术和订正技术,制作标准化的基础预报产品,实现基础产品与各类服务产品间的智能化转换,制作不同精度、不同时间、不同要素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满足各类服务对象需求。

  陕西精细化预报发展迅速

  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我已经推出一套经过检验的客观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初步研发了一套本地化的精细化格点预报方法。搭建了陕西现代气象一体化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平台涵盖了天气分析、网格预报制作、预警信号制作、基础预报服务产品制作,产品检验等功能。

  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与传统预报对比

  传统天气预报不论城市范围有多大,只用单一点预报代表该行政区域的天气情况。以西安市为例,小寨附近大雨倾盆,而气象局所在地却滴雨未下。用单一预报描述某一行政区域的天气显然不够精细,这样的预报对用户来说过于粗略。

  现在我省推出的网格预报产品能生成14万个3*3公里分辨率的网格点,每个网格都实时显示温度、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等共11个气象要素的预报值,精细化程度大大提高。

  精细化网格预报改变了传统的预报制作方式,由之前的站点预报、模糊预报向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预报转变。网格预报在服务端也带来了重大改变,用户基于手机定位功能随时随地查看当前位置的预报,出行时查看任意线路上的预报等,可满足社会的基本需求。

  精细化预报让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局面得到质的提升

  自2016年汛期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投入试运行以来,陕西省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局面得到质的提升。在气象预报服务过程中,陕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利用网格预报产品向社会公众和各级政府提供基于高精度地理信息的精细化网格预报,为政府部署灾前防御措施、抢险措施及灾后重建等工作都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及时、细致的决策依据,大大减少人员、财产损失以及防灾成本,将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重大活动保障中,精细化网格预报也有出不俗表现。2016年5月21日,中国大秦岭第五届山地越野挑战赛在秦岭腹地宁陕县开赛。本届赛事距离长、海拔高、爬坡多,加之秦岭腹地天气多变,气象保障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宁陕县气象局首度运用陕西省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对赛事活动路线沿线相关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分析,预报精度到三公里,每小时滚动更新,从比赛准备阶段开始预报产品就源源不断地发送到大赛组委会及参赛队员手中,确保此次比赛圆满成功。90后的参赛选手刘宇冉告诉记者,“在及时收到各赛段预报后,我能更好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及时做好防护补给。以前没有过这样的服务体验,感觉非常人性化,有科技含量。” 无独有偶,在精细化网格预报的强大支撑下,安康第六届汉江龙舟节、九成宫历史博物院开园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全国青少年体育大会、2016年春晚西安分会场气象服务、2016年中秋晚会、2017年杨凌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气象服务反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新产品多次精准做出预报

  2016年4月15日13时,陕北、关中出现大风天气,网格预报产品显示,14日08时、20时起报的大风网格预报场上均预报出了15日的大风天气落区及风力加大时间,与实况较为相符。同日11时风场上的两个辐合区与未来7小时的降水落区较为匹配。

  2016年26日17时风场在西安城区南部有一明显的辐合区,城区北部是一致的北风;在降水场上,城区南部也预报有降水发生。实况是在当日17时前后,西安城区南部出现了较明显降水,城区北部未出现降水天气。预报和实况相符,说明当前的网格预报空间预报分辨率效果较好。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气象局 天气预报 网格 精准

上一篇:西安两男子盗窃汽车内饰落下手机 第二天无奈自首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