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恢复高考40年 当时大部分考生都感恩高考改变命运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王嘉宁 刘苗 2017-06-05 08:29:31

李国平.jpg

  下乡插队在砖瓦窑干活

  现在是著名评论家

  人物档案

  李国平,男,57岁,1977年高考生,录取院校:西北大学。

  现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陕西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陕西省人文社科领域顶尖人才;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

  人物语录

  高考大军中,我不是突出者,更不是优秀者,仅是幸运者。我感念中学时代的好老师。因为初、高中打下的基础好,我注重学习读书、积累深厚。

  人生有盲点,要不断地学习。高中时代是人生理想的萌芽期,而大学时代是人生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大学生活能助理想的翅膀变成现实。

  李国平出生在陕西泾阳。1976年元月,高中毕业一年的李国平作为知青在本县云阳公社樊尧大队插队。云阳是吴宓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家乡,民风和文化底蕴浓厚。

  李国平和来自咸阳、西安等地的知青一起在砖瓦窑场干活。

  “作为当年高考知青,我至今感念我所插队的生产队,”2017年6月1日,在省作协办公室里,燃起一支香烟,李国平的思绪随着袅袅升起的烟雾回到40年前。

  当年生产大队支书、大队长对知青们都很宽怀。高考前一个月,知青们不用再在砖窑场干活,可回家复习。

  1977年12月9日,李国平骑着自行车,从家里赶了30里路,到了云阳考点考场参加高考。

  李国平笑着说,当年填报志愿时,因为不太懂专业,第一志愿报的是武汉大学图书管理系,在当时全国仅有两所高校设有此专业,除了武大,就是北大。因喜欢读书,误认为考上图书管理就可常在图书馆看书了。

  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李国平成为西北大学中文系的一名新生,这是他的第二志愿。当年中学同校6个班300多人中,考上大学的寥寥无几,李国平始终认为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

  1978年春,李国平走进了西北大学校园,当时同班71人年龄相差十多岁,自己和其他4名同学年龄最小只有18岁。

  李国平自己也没想到,6年后,自己会走进陕西省作家协会大院,成为《延河》编辑部编辑,更幸运的是,与著名作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成为同事。

  贝弗里奇曾说过:“成年人上升高度只能达到青年时期打下基础的一半。”李国平阐释,这句话的含义是: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做事的积累有多么充分,就能决定自己在未来上升空间有多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40年 恢复

上一篇: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