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恢复高考40年 当时大部分考生都感恩高考改变命运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王嘉宁 刘苗 2017-06-05 08:29:31

张高通.jpg

  毕业后11年才等到高考

  现在是著名经济学家

  人物档案

  张宝通,男,70岁,生于陕西安康,经济学硕士,1977年高考,录取院校:西北大学。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陕西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注册高级咨询师。

  被评为2005年度陕西十大杰出经济人物、2006年度西部经济建设功勋人物、第二届西部十大风云人物。

  人物语录

  感恩高考,让我从一名物理老师一步一步走到省社会科学院,走到现在。是高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现在我们教育有一个误区:教育孩子不是百米赛跑,并非是什么输在起跑线上,教育恰是马拉松式的赛跑,赢在终点上。

  人生除了沉淀积累之外,最关键的是培养自信心、自学能力还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我父亲是山东人,在安康工作,1947年我出生在安康。”5月31日,精神矍铄的张宝通先生说,“父母都工作在安康,从小我就偏科厉害,喜欢数理化。1963年小学毕业时从安康考到西安上中学。当时,全省统考,各地市特别优异的录到西安的4所知名中学上学。”

  16岁时张宝通离开安康,只身到西安求学,培养了他很强的独立性。1966年,高中毕业期间,张宝通和同学们领取高考毕业证期待参加高考时,记忆中是当年6月份,国家停考。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张宝通随着同学们来到宝鸡,在当时的硖石公社一个生产队插队。

  在农村,张宝通和知青们一起白天劳动,晚上点着煤油灯学习。他尤其喜欢看两类书籍,一类农业方面的,另一类是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小说等。当年,知青们有一个“马列小组”,经常聚在一起关心国家大事、学习政治知识。他们还到宝鸡造纸厂购买废旧报纸和书籍,常常是一毛钱可以买到一斤的书籍,大家如饥似渴地阅读。

  两年后当地招工,张宝通成了当地龙泉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他是当时该校唯一没有备案的老师,但每次考试学生们的成绩都在年级遥遥领先。

  1977年高考时,他本想报政治经济学,但当时因是物理老师就只能报考物理。高考成绩揭晓,张宝通被西北大学录取,成为该校物理系半导体专业大学生。张宝通回忆,1978年,大一时,同学们经常向他求教物理问题,他俨然成了同学们的老师。

  大一第二学期,他找到西北大学要报考政治经济学研究生被拒绝,后又找到大学政治经济学何教授,当时何教授已是全省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惊讶的何教授当场出考题,结果没有难倒张宝通,学校开绿灯让本是大一学生的他考研,结果,当原来同班同学正上大二时,他开始了3年研究生的学习。

  硕士研究生毕业,张宝通进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而他高考时的同班大学同学才刚刚大学本科毕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40年 恢复

上一篇:失踪者家庭的期盼 公安民政若能联网将事半功倍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