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考在即 看看带高考班36年的老教师教你咋应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6-05 18:49:59
[摘要]高考即将到来,考生该如何调适心理,以助力考出好成绩?一位带高考班36年的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以平常心来应考,这一点很重要。

  高考即将到来,考生该如何调适心理,以助力考出好成绩?一位带高考班36年的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以平常心来应考,这一点很重要。

  这位老师叫韦忠民,老家在澄城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带高考班了。所以对于高考前学生的心理非常熟悉,也很关注。

  那么考生究竟如何才能做到“以平常心应考”?

  适度紧张 会使精力更加专注

  “首先,第一场考试要紧张有度。”

  考试将至,心理有些许紧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因为适度的紧张会使精力更加专注,复习备考也更加有效。但如果超出了限度,过分紧张就会使人无所适从、自乱阵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语文通常是高考的第一考,如果在这场考试中能心境平静、镇定应对,那么就会对接下来的三场考试起到很好的正面影响。如果第一场不能战胜怯惧、消除紧张,严重的可能满盘皆输。

  “有一年我高考带队,第一场考试散场后遇见一名学生,问她考得咋样。这名女生一脸沮丧地说,‘唉吆老师,我一拿到试卷,头就轰地一下,什么都不知道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可以想得到,这一年,这名女生失利了。从此每年考试,我都要叮嘱学生,一定要以冲淡平和的心境去应对考试。”

  遇到考题难别怕 考的是所有人

  “其次,要正确认知考场。”

  不要把监考老师看做敌人,他们所做的工作其实是悉心为考生服务。当考生准备不足,他们会帮助解决;当身体不适,他们会送来关切和照顾。当然,监考老师的职责另一面是管理维持考场秩序,但那只是针对扰乱考场纪律的少数人。如果你不打算作奸犯科,为什么不亲近他们呢?

  不要怯惧考场宁静的氛围,要知道这种特有的宁静是为了不干扰我们安心考试才刻意营造的,全社会都在关心高考生,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宁静。

  不要怯惧试题,对自己要有信心,纵使试题很难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试卷是公平的,面对它的是所有考生,感到难度的不会仅仅是自己一个人,又何必担忧呢?

  想要心态平和  可向古人学习

  韦老师说,要让自己的心态趋向平和,还有个办法不妨试一试:从古圣贤那里“取药”。古人的诗词里常用大自然的美丽舒缓平息自己的内心。在考场上,我们不妨也可以偶尔放眼一下窗外,仰观晴空丽日、蓝天白云以慰志;或者俯视花草以舒心、借清风吹拂内心的浮躁。只要心情风轻云淡,就能气定神闲从容取胜。浮躁的社会中,心静者才能胜出。身在考场,只要镇定自若,就能从容应对。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应考 教师

上一篇:自强西路一工地拆迁石块飞入隔壁居民楼 两家房屋受损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