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公积金中心未开展装修贷款和提取 别被置业顾问忽悠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05 18:36: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一期的民生热线周活动的主题是公积金热线周。市民拨打热线的热情很高,一大早就有电话打了进来。

  6月5日接听热线的时间是上午9时30分至11时,由于热线很热,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副调研员李桂荣和信贷管理处主任科员马明提前10分钟开始接听。在接听的时间里,两名公积金业务的专家共接到市民30个问题,对所有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对这些热线问题进行梳理后发现,市民对“商转公”贷款业务和“装修贷款”的关注度很高。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专家也就这些热线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提醒。

  问提取

  单位破产下岗了 如何提取公积金

  孙女士:我是事业单位的,今年6月15号就满55岁退休了,问一下我的公积金怎么取?单位办理还是自己取?需要哪些资料?”

  李桂荣:对于年满55周岁的女性退休职工,提取时只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从2015年3月开始,公积金提取不需要单位代办,自己可以办理提取了,也可以委托别人代为办理提取,需要另外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您的书面委托书。

  梁先生:我多年前单位破产下岗了,公积金怎么提取呢?

  李桂荣:你现在是下岗失业状态?您爱人月工资收入是多少?(“是的,手头有发的失业证,每年都年审,爱人月收入2000元。”)根据你说的情况,可以按“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收入,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本人可以提取”的情形提取。所需资料有,本人二代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能够显示截至目前连续两年失业情况),结婚证,爱人所在单位人事劳资部门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另外,他人代为办理提取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提取人书面委托书。

  购买二手房怎么提取呢

  惠女士:我有两套房,一套预售商品房,合同上有我的名字,一套二手房,房产证没我的名字。没有公积金贷款,怎么取我的公积金?需要什么资料?

  李桂荣:关于购买预售商品房,自购房合同网签之日起三年内,申请人只能办理一次提取手续,超过时限不予受理。所需资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首付房款凭证。他人代为办理提取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提取人书面委托书。网上备案的需提供查询方式,非网上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需加盖当地房产管理部门的备案登记章,或出具备案登记证明。

  购买二手房的,自房产证过户之日起三年内,申请人只能办理一次提取手续,超过时限不予受理。所需资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房地产买卖契约或买卖合同;权属变更后的房屋产权证;契税完税证;购房发票。

  问贷款

  房产证办下来了 能否申请“商转公”

  王女士: 孩子在外地缴存公积金,2012年在西安买房,当时西安还没有开展全国异地贷款,所以只能选择商贷,现在,房子的房产证已办。能否申请“商转公”贷款,还需要什么条件?

  马明: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商转公”贷款业务,除正常的“商转公”贷款资料外,只需要提供外地的缴存证明即可。

  王女士:孩子从外地转回西安,找新工作期间公积金断缴了一年,受不受影响?需要个人补缴吗?目前在西安已经缴存1年多了,

  马明:在西安已经正常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找工作期间断缴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个人补缴。

  已经59岁了 能否申请公积金贷款

  张先生:今年59岁,配偶已经退休,没有公积金。自己的公积金正常缴存,缴存基数是5000多,这个年龄能否申请公积金贷款?

  马明: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期限不超过65周岁,月供不超过家庭收入50%即可。

  张先生又问:我在东郊买的房子,总价100万,想贷60万,销售顾问告诉说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歀。

  马明:由于您临近退休年龄,贷款期限最多不超过6年,60万的贷款,月供约在9000~10000元之间,家庭收入须达到20000元左右,超过了还款能力。

  张先生问:让儿子购买可以吗?单身,才毕业上班,缴存刚刚6个月。

  马明:如果房屋买受人是孩子,可以采用组合贷款,公积金贷25万,商贷35万。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积金 提取 装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