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招办权威评析高考语文卷 作文得高分重点是思路清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娟 2017-06-07 19:56:33
[摘要]2017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省招办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关教授和部分中学特级、高级语文教师对我省语文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2017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省招办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关教授和部分中学特级、高级语文教师对我省语文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2017年陕西省所采用的高考语文试题题型略有微变,总体稳定,重点考查了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考试范围与题型也均与考试说明、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相吻合。

  现代文阅读方面,选题材料反映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关注现实生活。如“论述类文本阅读”以青花瓷对世界的影响以及文明与文化的关系为内容;“实用类文本阅读”以垃圾分类为内容。能力维度重视对学生文本的理解、分析与推理能力考查,如“文学类文本阅读”结合语境分析意象、重点词语、写作特色等;“实用类文本阅读”是以非连续性文本的形式考查学生筛选信息与提取信息的能力,符合当前世界发达国家考查学生阅读能力的趋势。现代文阅读也增加了对学生已有知识的考查,如“实用类文本”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知识与文本内容写出“如何有效推进我国垃圾分类”等。

  古诗文阅读方面,阅读材料突出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品德情操,反映着当今社会弘扬的价值观。文言文题型也比较平稳,没有大的变化。古诗阅读题型有较大变化,增加了选择题,这要求学生对诗歌有更为清晰的理解。古诗文题目贴近教学实际,符合高中语文课标精神。该试题考查能力层级丰富,考查考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探究等能力。

  语言文字运用题侧重考查学生的语用能力与语文综合素养。如第19题“语言得体”的判断,紧扣语文教学的“梳理与探究”“交际中的语言运用”专题,与课程标准精神相一致,能够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试题侧重对学生阅读分析能力与语言思维的考查。考题内容形式灵活多样,能够较好考查学生的语用能力,如第21题关于“三处推断存在问题”进行说明,考查学生判断、推导、信息组织和语言表达能力,是今年语用题目的一大亮点,契合教学实际,较好体现了“语文作为综合实践性课程”的特征。

  作文题选择了从《周易》到毛泽东诗词的6条名句,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生生不息。6句虽短但内涵丰富,既有奋发自强、坚持自我、开放进取、勇立潮头之精神,又有正视问题、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实践创新的丰富内涵。考生应均能读懂名句的意蕴,也就不难从中择取二三句进行立意发挥。考生可以对名句思考感悟,引用自己立意的二三句,对个人、国家、社会之关系深入思考,探讨如何提升个人修养境界,来表现家国情怀。总之写好此文,重点是思路清晰连贯,语言准确而有文采,充分显现考生的语文素养。

  总体上看,试题围绕“立徳树人”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既考查考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考核考生的文化素养,实现了“关键能力”与“语文素养”的全覆盖。命题思路与考查维度清晰,对于当前的语文教学有着较强的导向意义。

  华商记者 杜娟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2017陕西高考 省招办 评析

上一篇:高陵考生高考前夜丢失身份证 民警连夜办理临时证件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