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住上“摩天轮”睡在水泥地 “花式育秧”专家点赞

关注 中华网 2017-06-07 21:45:04
[摘要]      旋转式  昨天,专家们在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观摩旋转式工厂化育秧场景。       斜架式  用来育秧的铁架可以45度自...

  

 

  旋转式  昨天,专家们在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观摩旋转式工厂化育秧场景。

  

 

  斜架式  用来育秧的铁架可以45度自动倾斜,有利于秧苗更好地接受光照。

  

 

  硬地式  用硬地硬盘育秧技术培育出来的 秧苗品质高,栽插的空穴率低。

  秧苗坐上小型“摩天轮”,360度不停旋转,既利用了空间,又享受到均匀光照,在“空调房”里茁壮成长。6月6日,来自全国17个水稻主产省以及种粮大县的近百位农业专家和技术能手来到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观摩水稻育插秧现场,江苏苏州田间各色“花式育秧”让在场专家直跷大拇指。

  正值芒种时节,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过去,农民都挽着裤管在育秧田里忙碌;如今,他们的裤腿干净了不少,穿着皮鞋也能干农活。记者昨天在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厂化育秧现场看到,大棚里排满了约三米多高的铁架子,架子两侧缠绕着铁链,呈椭圆形,铁链连接着一条条长方形铁槽,铁槽内码放着秧盘。随着铁链转动,长方形铁槽缓慢移动,就像一个小型“摩天轮”。据当地农技专家介绍,这些秧苗从浸种到催芽全部流水线作业,一盘秧苗芽谷重量统一为150克,这样才能保证出苗整齐。

  除了“摩天轮”旋转式育秧,还有普通铁架式育秧。大约两米多高的铁架上,除顶层外两侧均为四层,每层铁架铺满了秧盘,可以45度自动倾斜,以利于秧苗更好地接受光照。据介绍,秧苗依靠架子顶端的喷灌设备来供水,也能将肥料、药品溶解在水里喷灌,大棚内湿度、温度可以随时调节。与传统的水育秧相比,这种方法可节水、节肥,药品的用量也只要原来的一半左右。同时,由于盘内泥土较干,秧苗的根系必须快速成长来获取足够的水分,这样的秧苗移栽后发根快,缓苗期短,有利于提高秧苗品质。

  走出大棚,满地翠绿,一方方秧盘整齐地覆盖在水泥地上,这是硬地硬盘育秧。这种育秧技术可以利用空闲的水泥场地、晒场、空置路面等硬地资源代替传统田间育秧,减少腾茬的面积。由于硬地育秧管理环节简便,可及时有效进行自动喷灌,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高,栽插的空穴率低,并且起运秧盘比较省力,适合工厂化大规模大面积育秧。

  苏州市农机推广中心主任吴正贵告诉记者,工厂化育秧和硬地硬盘育秧减少了人工和物化投入,不仅节省了成本和空间,更有利于环境优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土地综合效率,促进水稻机械化种植。近年来,苏州水稻集中育供秧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0亩以上集中育供秧点340个,育秧面积5221亩,可供50多万亩大田机插用秧。(记者 顾玲)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泽山院士:实现科学界的“帽子戏法”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