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限塑令”实施9年了!这些数字咋还是这么“牛哄哄”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6-12 16:08:37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很多国家塑料袋早已被“封杀”,这些国家在寻求替代品和实行严格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德国:不管哪种袋都收费

德国大多数商店为顾客提供塑料、帆布和棉布3种购物袋。德国的塑料袋本身就是环保型塑料袋,是可降解的,质地好很结实,可以重复使用。不管顾客选用哪种购物袋,都要先付费。

爱尔兰:征收“袋税”

爱尔兰自2002年启动“塑料袋税”,对每个购物塑料袋征税15欧分(约合19美分),税收全部纳入环保基金。2007年,政府又将购物塑料袋税提高到每个22欧分。实行“袋税”后爱尔兰人消耗塑料袋的数量确实下降了,但目前又开始反弹,这说明这一措施并非长久之计。

日本:自备袋子购物打折

日本政府规定,商家在结账时应主动提示顾客,需要塑料购物袋必须付费,并给自备购物袋的顾客提供打折优惠等。

英国:有奖积分鼓励顾客

英国主要大型连锁超市目前既提供免费塑料袋,也提供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售价10便士到20便士不等。大型连锁超市TESCO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顾客不用塑料袋或重复使用购物袋,这种做法颇有成效。

美国:自己带包还能抵税

在美国加州一些大的超级市场里,顾客每自带一个购物袋,在收款台结账的时候,收银员就会给顾客5美分的优惠,并明确地列在购物小票上。对于这笔钱,顾客可以选择直接收取,也可以决定委托超市捐给慈善机构或环保机构。顾客保存好这些购物单据,把一年所捐出的钱积攒起来,等年底到上税的时候可以作为捐赠抵税。

印度:一旦使用要罚10万卢比

2009年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彻底禁塑,顾客或店员使用非生物降解塑料袋将会受到10万卢比的罚款,2011年再强调和扩大“生产者责任制度”。

相关热词搜索: 限塑令 9年 牛哄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