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成功发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15 13:37:1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248次飞行。

“慧眼”(HXMT)是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是继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后,我国又一颗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将显著提升我国大型科学卫星研制水平,填补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实现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我国首个真正空间天文望远镜

“慧眼”设计寿命4年,呈立方体构型,总质量约为2500 kg,承载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仪,通过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3种工作模式,能够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X射线空间观测。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使我国在X射线空间观测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正因为“慧眼” 覆盖的能段范围很广、工作模式多样,所以“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将它称为我国真正意义上第一个空间天文望远镜、第一个空间天文台。“人类知道的第一个黑洞,就是通过X射线天文望远镜发现的。”张双南介绍,几乎所有天体都产生X射线,而且有些天体的活动只产生X射线或以产生X射线为主。因而,国际科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已大约有7台能够开展X射线观测的空间设备在运行,包括美国航天局的核分光望远镜阵、欧洲空间局的XMM牛顿望远镜(XMM-Newton)等。

相关热词搜索: 卫星 成功发射 X射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