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今日上线

陕西品牌 2017-06-17 16:06:52
[摘要]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简称“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历时3个月酝酿,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为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首期合作项目,系“互联网+中华文明”——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一期开篇之作。

1.jpg

(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今日正式上线)

  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下简称“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历时3个月酝酿,正式上线运行。该项目为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首期合作项目,系“互联网+中华文明”——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一期开篇之作。

  仪式现场,全国首批博物馆小程序“兵马俑小助手”同步上线,方便观众掌上收听博物馆自助语音服务。同时,活动现场发布的“你好,兵马俑”互动游戏,融合腾讯优图技术,用AI(人工智能)实现秦俑与游客的面部比对,让访客寻找自己与前世最像的秦俑。

  活动现场,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秦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腾讯网政务旅游总经理舒展共同启动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现场做产品功能演示,来自腾讯网13个地方站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2.jpg

(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掌上互动 寻找两千年前的那个秦俑兄弟

  本次上线的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中的一大亮点是——“你好,兵马俑”互动小游戏。据了解,该游戏是腾讯AI人脸识别技术的场景应用。游客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进入游戏页面,通过自拍照上传,可以快速匹配出与游客最像的兵马俑。当然,如果想找到这个秦俑,还可以通过俑坑排列地图,找到这个秦俑兄弟在哪个坑的具体位置。

  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和两千多年前的哪个秦俑最相像,通过这种有趣的互动体验,提高游客的游览参与,让每个参观者在互动娱乐中感受秦文化魅力。

  该技术基于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支持,据了解,腾讯优图团队的人脸识别技术的高准确率已经做到全球领先。

3.jpg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致辞)

  体验优化 掌上实现自助导览、导游预约

  此次上线的秦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以微信平台为主要载体,实现随时随实现场景服务和互动体验。

  场景服务功能包含导游预约和在线语音画册两个产品。以微信平台为基础,具有高频使用的场景,观众可在手机端自助预约满意度最高的导游服务;自主游览时,随时打开想获知的文物讲解服务。为了让观众更“触手可及”地享受服务,在上线的小程序——兵马俑小助手中,可以即时开启语音服务,并查看兵马俑各场馆的舒适度。

  互动体验包含“秦直道”和“寻始皇赐官爵”两个产品。在观众排队购票的碎片化时间,都可以打开小游戏,通过“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始皇帝”等游戏,便捷地了解秦直道的历史知识、了解秦国疆域版图和大事件。

  拥抱互联网+ 让千年兵马俑活起来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奇迹文物,兵马俑让众多国家元首慕名而来。然而,作为普通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参观时,普遍反映兵马俑“不够好玩”。

4.jp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现场发言)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就是希望打动年轻人,让他们对传统中华文明有兴趣。

  侯宁彬表示,现在很多遗址已经没有原貌,呈现在观众眼中的可能就是一个封土堆,如果只通过语言解读,一定很抽象,使游客难以理解,历史也会变得晦涩。目前,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虚拟呈现,使历史变得一目了然。比如陪葬坑、铜车马的结构是怎么样的,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复原。

  “互联网就是现在最好的体验方式。”侯宁彬说,通过互联网实现互动,能让年轻人有最真切、直观的感受中华文明到底有多伟大,不仅可以吸引游客到博物馆来,也是变相在传播秦文化。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兵马俑“萌”起来。

  强强联手 做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2016年,国家文物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探寻互联网+博物馆新模式,成为包括秦陵博物院在内的众多博物院势在必行之策。

  2017年4月20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院长侯宁彬在旅游论坛上进行了以“当互联网+邂逅中华文明”的主题演讲,提出通过“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构建秦陵博物院生态圈、建立开放的数据源、回归经典文创产品的发展理念。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指出,陕西作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和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其文物资源具有强烈的致高性和独特性。近年来,陕西省在文物信息资源整合、数字化展示应用、文化互动体验等方面做了诸多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文物大数据分析与利用、文物素材提炼、产品开发、旅游产业升级等方面,距离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提出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微信端开发的智慧服务平台走在了行业前列,具有针对性,也体现了文化氛围和时代精神,对文物信息与数据的深度挖掘也符合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要求。

5.jpg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现场发言)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现场表示,秦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的合作,一方面使我们对于古文化、对于秦文化、对于历史、对于文物种种的理解与先人的习惯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游客们可以轻松通过线上、线下预约、游览。作为腾讯公司,我们希望让我们自己连接一切,在这其中,连接中国古代文明,连接中国的现代技术,连接我们古往今来一切路过的痕迹。

6.jpg

(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现场做产品功能演示)

  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介绍,此次上线产品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序曲,腾讯将借力腾讯网全平台媒体资源,以微信、QQ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优图AI、地图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能力,全力支持博物院的互联网+行动,革新受众对历史文化的接触方式,在年轻一代中传播好秦文化。

7.jp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互赠礼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与腾讯公司合作的目的,就是利用腾讯公司丰富的资源和技术支持,做互联网+秦文化的示范工程。

  未来三年,秦陵博物院将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与腾讯公司继续携手,深入合作,围绕“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在打造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发展的道路上自信前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陵 博物院 互联网 智慧 服务平台

上一篇: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分公司西安青西加油站 成功处置突发安全事件 下一篇:2380亿华侨城系列重大项目落户西安 王永康段先念出席签约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