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阿里爸爸、老干爹、六粮液、这些商标都不是山寨的

要闻 澎湃新闻 2017-06-17 21:31:16
[摘要]为了防止别人恶意抢注相同、近似商标,很多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了自己。

和阿里巴巴类似,公众熟知的油制辣椒品牌“老干妈”所有者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还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干儿子”、“干儿女”、“老姨妈”等商标。


4.jpg

贵阳“老干妈”注册的部分防御性商标。

星巴克公司在防御性商标的注册上可谓脑洞大开,仅在商标国际分类“29”类之下,就注册了“索巴克”、“辛巴克”、“新巴克”、“兴巴克”、“星巴特”等几十个商标。


5.jpg

星巴克公司注册的部分防御性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

截至发稿,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商标综合查询系统里,可以查到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2064个商标,除了众人所知的“五粮液”,该公司还注册了“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等。在商标国际分类“33”类之下,该公司还注册了“五粮液酒圣”、“五粮液安乐泉”、“五粮液奋进塔”、“五粮液诚信碑”、“五粮液芝麻开花节节高”、“五粮液参天大树”等商标。此外,该公司还注册了以各省简称为前缀的“五粮液”变种,比如“甘粮液”、“京粮液”、“贵粮液”、“陕粮液”等。


6.jpg

宜宾五粮液集团注册的部分防御性商标。

《商标审查标准》对商标相同、近似的审查作了详细规定,比如,“中文商标由三个或者三个以上汉字构成,仅个别汉字不同,整体无含义或者含义无明显区别,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的,判定为近似商标。”前述星巴克公司注册大量“山寨商标”,应属此种情况。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商标 山寨 老干爹

上一篇: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复 老陕买车将更便宜 下一篇:马上结婚却找不到民警爸爸 女儿打报警电话寻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