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教育局长空缺 西安家长们对未来局长诉说心声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赵瑞利 2017-06-19 06:35:18

\

  尊敬的西安市教育局局长:

  我是小学语文老师,也是一名初中学生的家长,我的孩子在西安某高校附中读初二,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有很多话要说。

  先来说说我们经历的小升初。女儿小学阶段学习成绩不错,数学成绩一直都考90分以上,她学得很轻松也很快乐,但一切从奥数开始就都变了。女儿五年级时我们给她报了奥数班,刚进奥数班就会进行摸底考试,然后分班,女儿考得很差,几乎没有会做的题,这让一向自信的女儿失落不已。女儿好强,说要坚持,六年级第一学期,看孩子实在困难,我们又给她找了一对一的家教来辅导奥数。

  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孩子一直在参加“点考”,有时候上着课就开始考试,也不说是哪个学校来招生,后来还去过两三个学校进行“校考”,一直到民办小升初测评考试前,我们都没有接到任何学校打来的预录取通知电话,而身边不少人已经接到电话,说是只要不失误,肯定就会被录取。奥数班的老师说是我们学奥数有点晚,否则肯定能考上一类学校,不过如果报考二类学校还有希望,这对孩子又是一次打击。

  民办小升初测评考试前,我们将往年二类学校的测试题都拿来做了一遍,成绩都在85分以上,为了更有把握,我们将错题反复修改,同时给孩子进行了系统的语文复习。就这样我们报考了这所二类学校,直到考试前孩子还是很紧张。

  好在结果不错,孩子考上了,我们全家都松了口气。

  如今孩子已上初二了,我很庆幸这所学校不错。但让我们觉得困难的还是数学,不知道是不是学习奥数的原因,女儿对数学的兴趣不大,每次放学回来先做语文和英语作业,最后才做数学,而且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

  回想小升初的过程,我们觉得学习奥数这个过程,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学习不仅没有促进作用,反而起了反作用,对性格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现今的教育环境是,名校将好学生集中起来,学校间的差距太大。这种并不合理的教育体制让家长和学生都处于疲于奔波的状态,盲目跟风学习奥数。其实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孩子静下心来学习和发展,什么年龄学习什么知识,孩子们就近入学,每个孩子都在平等、公平的氛围中学习,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发展,孩子们劳逸结合,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因为真正的教育是品德、行为习惯的教育,不能只以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教育,而不是在初中阶段就将孩子们划分成三六九等。我希望教育能够回归本质,不再是某些利益集团获取名利的工具。

  高中生家长:

  为啥公办学校开设民办学校

  尊敬的西安市教育局局长:

  我是一名有两个女儿的母亲,大女儿16岁读高一,小女儿7岁读小学一年级。我和丈夫都是农村出身,大学毕业后,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

  和其他家长一样,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所以从小学就选择择校。十年前我花了一万元,托人把大女儿送进莲湖区一所知名重点小学。学校师资不错,课外活动也多,我觉得孩子就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既有优异的成绩也能培养良好的情操。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我又给女儿报了舞蹈、电子琴和书法兴趣班,几年的舞蹈学习培养了孩子良好的仪态和气质。

  女儿上到小学三年级时,身边其他家长都开始给孩子报奥数、奥语班,我们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但孩子喊累不想学,为了不给孩子太大的负担,加之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还算有把握。我们妥协了。小学毕业大女儿直接参加了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报考的是一重点中学,结果落榜了,差了20多分。

  落榜后我很后悔,和其他家长聊,我才发现当年那些学了奥数的孩子,不少都参加了奥数班或者学校的提前招考,许多都考上了重点初中。落榜意味着我们要去上学区公办初中,这所学校离家不远,但我每次去附近公园遛弯,总能看到穿着这所学校校服的男女同学在公园里亲密。不想让我的女儿进入这样的中学学习,我再次找人托关系,希望能将女儿送进一所知名中学,对方给出的价格是20万元。这个数字我承受不起,只好退而求其次,让女儿进入了城北一所稍微好点的公办初中。

  小学的教训告诉我,单靠课堂上的学习是不够的,女儿班上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在外补课,所以我们也报了。去年中考,女儿考上了一所省重点高中。

  我对女儿的期望是考上一本大学,但说实话,我对此把握并不大。女儿所在的学校,相对那些拔尖学校,学习氛围一般。前两天,我一向乖巧的女儿居然考试作弊,老师说要停课一周,我挺难过,不仅仅是因为女儿作弊,更是因为所谓的“素质教育”实现起来怎么这么难。我去过西安几所顶尖名校高中,他们有很多课外活动,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所以我更加后悔当年没有让女儿学习奥数。

  大女儿的教育让我认识到,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集中,家长们挤破头想把孩子送进名校,要么掏高昂的赞助费,要么就让孩子超前学习参加培训班,面对教育这个关系孩子一辈子的大事,谁都不敢松懈。

  说点题外话,为了安心培养两个女儿,我放弃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妈妈。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西安的很多名校都是民办学校,学费数千元不说,还得找关系掏高昂的赞助费。有不少公办学校开办民办学校,变相利用公办学校的师资办学挣钱,这种产业化让优质师资都流向这些名校,老百姓上学越来越贵,其他的公办学校招不到学生师资越来越差。

  我有一个想法,其实学校最重要的就是师资,如果能够让所有老师都实行轮岗制,打破名校的壁垒,教育资源是不是就可以更加均衡?

  我听说明年民办学校“小升初”要以摇号的形式决定,我举双手反对。我觉得相比之前的考试,这种方式更容易暗箱操作,更不公平。

  像我这样的家长有很多,我们不算底层,但压力同样很大,在这样的教育大环境下,我们不得不服从这些潜规则,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好一点的教育,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西安的教育生态能够更加公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孩子 教育局长

上一篇:恢复高考40年 当时大部分考生都感恩高考改变命运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