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教育局长空缺 西安家长们对未来局长诉说心声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赵瑞利 2017-06-19 06:35:18

  专家点评

  上学难背后隐藏着基础教育投入不足

  一业内人士看了家长写给未来教育局长的信后认为,家长在实际经历中,发现了西安教育的症结。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升学选拔的形式和方法上,无论是民办用5.28、电脑抽号,还是公办教育单校划片对口直升,选拔方式的变化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问题的实质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这背后隐藏着政府对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实事求是地说,很多政府更愿意将土地资源留给开发商、投资商,而不愿意把更多土地划拨给教育部门,也不愿意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教育。而实际上,要想解决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不是一个教育局长能说了算的。

  最近大家对西安教育的集中关注,其实是多年以来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问题积累的集中爆发。教育既是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认可的政绩工程,甚至对吸引人才就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解决好对教育投入的问题,再解决好教育管理体系中的人事管理弊端问题,西安没有理由办不好优质的公办教育。同时鼓励引导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两条腿走路,给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孩子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才能从根本上破解上学难的问题。

  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 导致违规现象层出不穷

  西安一位知名教育专家认为,基础教育是个纯花钱的事业,看不到短期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学前教育更是长期被忽视,投入严重不足,造成了幼儿园学位供不应求。

  因为幼儿园师生比小,相对于小学、中学人力成本更高。较低的薪资制约了师资水平,导致低端民办幼儿园事故频发。公办幼儿园学位难求,民办幼儿园水平参差不齐,这背后,实际上都隐藏的是一个经济问题——谁对学前教育买单?让政府买单,政府总觉得财力不足;让家长买单,家长又觉得成本太高。

  从长远来说,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可能还要靠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我们不是不能有所作为的,在有限的财力中给基础教育再多一些投资,甚至可以把暗补变明补。通过发放教育券的形式,让家长自由选择公办或民办。不管公办和民办,家长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现实中,只要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各种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就会层出不穷。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奥数屡禁不止 实质是优质学位严重不足

  针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奥数屡禁不止等现象,西安一位知名教育专家表示,教育部明确,幼儿园在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时,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

  但实际上,由于小学学位也很紧张,一些学校变相选拔幼升小学生,考试内容大多涉及小学一、二年级课程。结果导致一些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拔苗助长,违规提前给孩子教授小学内容。

  这样一来,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孩子因为提前学习了小学课程占了优势,还有的孩子因为年龄的原因、性别的差异等跟不上学习的要求而扼杀了学习的兴趣。实际上,教育部门想用行政命令的方法消除这一现象,纯属扬汤止沸。要想釜底抽薪,就必须解决小学优质学位的问题。

  全国各地小学奥数现象屡禁不止,遍地开花的补习机构甚至和教育局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你不让补奥数,我就改名叫思维训练。为什么补习机构对奥数如此执迷?其实实质还是优质中学学位严重不足,与其拼爹不如拼分,而小学数学难度系数因缺乏选拔性的区分度,所以大家都使用了奥数、奥语作为选拔性考试的内容。把关注点聚焦在奥数班,打击奥数班,补习机构其实也很委屈。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学生怎么选拔?电脑摇号的风声刚出,有家长就已经按耐不住,说这是教育懒政的表现。而实际上,在小升初的问题上,很多人不是是非判断,而是利益判断。

  教育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浪漫的故事,而是生存权与发展权的博弈。每个孩子的求学之路,在很大程度将决定孩子的人生命运。因此,不要简单的否定考试制度。除了考试制度外,我们还没有发现一种能真正公平的、通过禀赋和汗水给孩子完成青春梦想的途径,而其他的招生形式很有可能成为权力寻租觊觎的对象。

  有的家长以为把所有民办学校或者具有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都关闭,这样才会出现理想中的教育公平,其实未必。

  如果一味否定民办学校,既不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要求,同时也是典型的因噎废食的做法。与其否定民办教育,不如下力气好好发展公办教育。政府必须承担起这一责任,给每一个孩子享受教育、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为什么弹性放学从一开始我们就抱着能否坚持的怀疑态度?政府对学校的管理,企图单纯靠行政命令和道德号召来调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这样违背了绩效评价、人力资源管理最基本理论,而实践上,这种吃大锅饭的管理体制,也使得政府部门的很多良好初衷最后都被执行者阉割。

  如何创新公办教育管理机制?如何把公办教育办好?这都需要政府部门,好好动动脑筋。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孩子 教育局长

上一篇:恢复高考40年 当时大部分考生都感恩高考改变命运 下一篇: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