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最后10县也将通上高速 打造“发展新优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7-06-19 06:42:47
[摘要]“要想富,先修路。”时至今日,这句“口头禅”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深入人心。

\

  “要想富,先修路。”时至今日,这句“口头禅”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深入人心。

  “经济落后地区的发展也需要公平,高速公路的修建能给当地经济注入强大活力,更好带动经济发展。”一位交通专家如是说。正因为道路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县县通高速”一直是陕西多年来的梦想,而这个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从“瓶颈制约”正在转变为“发展新优势”

  2015年12月8日,西咸北环线段正式建成通车,大大缓解了西安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

  彼时,西咸北环线通车标志着陕西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距离1990年陕西第一条西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已经过去了25年。到“十三五”末,陕西高速公路累计通车里程有望突破6000公里。“6000公里的预期比较保守,有望达到6500公里”,有交通专家表示,“这样陕西才能继续位居西部前列。”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交通瓶颈制约正转变为发展的新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幸福生活的基本支撑。要围绕县城通高速目标,完善高速公路网络。”

  县县通高速,一直是陕西的期待。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陕西省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遗憾的是,这一目标并没有在“十二五”末实现。2015年11月初,时任陕西省长娄勤俭在专题会议上要求,“按照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要求谋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经过省委、省政府重新规划部署,陕西将“县县通高速纳入‘十三五’规划”,在2020年年底之前,全省将最终实现县县通高速。

  10个县至今未通高速

  主要原因有三点

  陕西究竟有多少个县还没有通高速公路?省交通厅对此做了详细梳理。华商报记者获悉,截至2017年6月,陕西省内107个区县中,还有10个县没有修通高速公路。这10个县都在哪个市,都有哪个县?

  宝鸡市(3个):太白县、麟游县、凤县

  延安市(2个):子长县、黄龙县

  安康市(2个):镇坪县、岚皋县

  汉中市(2个):镇巴县、留坝县

  渭南市(1个):白水县

  这10个县为什么还没有修通高速呢?经了解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这10个县不在国家最初在陕西布局的高速路网规划中。二是有5个县已经纳入国家新增高速公路网规划,目前还正在规划建设中。三是有5个县既不在国家最初在陕西布局的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也不在国家新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以至于目前也没有通高速。

  没通高速的10个县啥时候能修通

  在2013年6月公布的《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图》中,明确了剩余这10个县将加速建设通县高速公路,没有纳入国家新增高速公路网规划的5个县,将通过修建省级高速接入国家高速路网。目前,这10县的高速公路已经相继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

  太白县、凤县由省级高速“太(太白)-凤(凤县)线”一线连两县,接入G85银昆高速。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麟游县由省级高速“合(合阳)-凤(凤翔)线”西段连接,与G65包茂、G5京昆等8条高速相连。2017年8月即将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子长县由省级高速“清(清涧)-安(安塞)线”与G65包茂、G65E榆蓝高速相接。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白水县、黄龙县由“蒲(蒲城)-白(白水)-黄(黄龙)”连接,此线为新增国高G65E榆蓝高速的一段。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镇坪县由“平(平利)-镇(镇坪)”线连接,此线为新增国高G6911安来高速(安康-来凤)的一段。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岚皋县由“安(安康)-岚(岚皋)高速”连接,此线为新增国高G69银百高速(银川-百色)的一段。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镇巴县由省级高速“古(西乡古城)-镇(巴)线”相连,两端分别接入G7011十天高速和G65包茂高速。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留坝县由“宝(宝鸡)-汉(汉中)高速”坪坎至汉中段连接,该线路为G85银昆高速的一段。该路段已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由此来看,4条通县省级高速目前正在建设,1条即将于8月份开工。留坝县通县高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将会是剩余10个县中最早通高速的县份。预计在2020年竣工的通县高速有3条,分别是岚皋、镇巴与麟游。

  据省交通厅专家介绍,岚皋县将是陕西最后通高速公路的县份。正在建设中的安岚高速一直修到陕西和重庆的交界处,其中桥隧路段占到百分之八九十,基本上都是在原始的秦巴山区、峡谷中施工,需要要创造施工条件,先修通施工便道、架通电缆,大型筑路、筑桥机械才方便出入。

  “县县通高速”暂不能理解为“县城通高速”

  一个容易混淆的概念,首先要澄清一下:陕西“十三五”规划中是“县县通高速”,不是“县城通高速”。“县城通高速”是下一步要完善的目标,但并不是有舆论认为的高速公路要通到县城。

  原则上,高速公路经过该县辖区并留有出入口,这样也算通高速。陕西大部分县城离高速路还是比较近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到县城的连接线从2公里多到十几公里不等。但个别县还有一段距离,比较典型的像佛坪县,高速公路修到县城需要穿过自然保护区,这样也不现实。从大河坝高速出入口到县城大约40多公里;从金水出入口到县城有108国道连接,大约34公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08国道此段连接线为二级公路。

  据省交通专业人士介绍,大家希望的车辆“一下高速就进入县城”是不现实的。原因有二:一是高速公路出入口通常会离开县城一段距离,目的是给县城留足外扩、发展的空间;二是高速公路是全封闭的,一直通到县城看着是方便了,但实际效果未必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到县城的连接公路大部分是一级路,建设标准与高速路相差无几,重要的是连接线是开放式的,沿线乡镇车辆出入较为自由,客观上来说对县域经济发展有更大的带动作用。

  另外,在通高速公路这个问题上,周至县的处境有点尴尬。西宝高速公路武功至周至连接线2016年4月建成通车,属于一级公路,是连霍高速在周至县境内连接国道108和周至县城的唯一通道。这段连接线大约10公里,交通部门认为周至属于已通高速的县份。从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来看,未来“西安大环线高速公路”将把周至县城和户县、蓝田、渭南、阎良、乾县、武功等县城穿起来,这样周至就会实现县城通高速。

  2016年全国各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显示,陕西处于西北领先地位,通车里程均为5181公里。在整个西部,四川以6523公里排名第一,贵州以5434公里排名第二,陕西排名第三,位居前列,在全国处于第11位。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高速 县县通 发展

上一篇:网传红糖补血不现实 记者实测后发现不仅补血还美白 下一篇:陕西要求新任校(园)长 必须执行持证上岗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