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年粉色票成历史 软纸质火车票将全面退休

要闻 燕赵晚报 2017-06-19 10:01:22
[摘要]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目前,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所有火车站和火车票代售点不再销售软纸火车票,此前常见的粉色纸质火车票彻底被蓝色磁介质火车票取代,延续了20年的软纸火车票正式成为历史。

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目前,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所有火车站和火车票代售点不再销售软纸火车票,此前常见的粉色纸质火车票彻底被蓝色磁介质火车票取代,延续了20年的软纸火车票正式成为历史。

细心的旅客可能注意到,近期不管您是在石家庄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还是在市内各大售票窗口取票、买票,拿到的都是一张张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原来常见的粉色纸质车票已彻底不见了踪影。

昨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得到证实,目前,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所有火车站和火车票代售点不再销售软纸火车票。这也意味着,陪伴河北旅客20年之久的粉色纸质火车票目前已经在河北全面“退休”。

铁路部门介绍,粉色软纸火车票在1997年取代了老式“纸板票”成为全国火车票的统一样式,一直沿用了20年。而软纸车票的票面这些年也曾经历过多次的变化,以满足服务和防伪的要求。如今,随着互联网售票的发展,铁路客运专线大量快速自助检票设备的投入使用以及对防伪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软纸火车票已不能适应铁路科技装备和“公交化”运营的发展,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必然。

看似一张车票的小改变,其背后却蕴藏着我国铁路科技的大变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与软纸火车票相比,磁介质火车票更有优势。磁介质火车票主要用于车站自助检票、快速通关。在进站检票口,检票员可通过二维条码识读设备对客票上二维条码进行识读,系统将自动辨别车票的真伪并将相应信息存入系统中。在车上检票时,检票员利用掌上式二维条码识读设备对车票上的二维条码进行识读,掌上识读器自动将读到的信息与自有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辨别车票的真伪。

据悉,目前,在石家庄火车站安装有自助检票设备,持蓝色磁介质车票的旅客无需,人工检票,只要将车票插进自助检票机即可完成检票,出站也是如此。而且近几年,“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的火车站逐步增加,这种无纸化的火车票用起来更方便。

铁路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部分省市已经实现了磁介质火车票全覆盖,不久,软纸火车票还将全国性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火车票变迁史

第一代:纸板火车票 这是25×57毫米的“纸板票”,这种车票使用的时间最长,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直至90年代都在使用这种车票。

第二代:软纸火车票 1997年,“纸板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软纸票”,淡粉色铺底的车票上印有一维码。使用这种车票后,售票时间也由过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张96秒缩短至3至5秒。2009年12月10日起,软纸车票正面一维条码改为二维条码 ,采用二维码防伪车票系统后,售票人员根据乘客的购票类型,将相应信息(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出成二维条码,并将其打印在车票的票面上。

第三代:磁介质火车票 2007年7月1日,南京到上海客运专线率先推出磁介质车票,即用磁介质记录票面信息的火车票。票的正面均为浅蓝色,背面为黑色,可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

第四代: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 2011年6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率先进入刷身份证直接进站的无票时代,旅客乘车前不用再换取纸质车票,持二代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记者 翟开矿)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票 车票 检票

上一篇:水果胡萝卜蛇皮果火参果 这些 "网红"水果跨界受捧 下一篇:42岁老扒手行窃被发现还耍横 身上藏18个刀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