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户县快熟的葡萄发黑变硬 如今“黑粒”已控制住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22 07:17:50 编辑:刘超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初,还差两个月就成熟的葡萄却突然出现“黑粒”现象,而且呈爆发式大面积蔓延。紧要关头,户县农业局邀请专家“会诊”,目前病害已得到有效控制。

  6月21日下午,在户县黄堆村,可以看到葡萄地的沿路上贴满农药广告,主要都是治疗“黑粒”病害的。葡萄园里,很多村民背着袋子拿着桶,将已经发黑变硬的果粒从葡萄穗上摘除。

  村民赵师傅说,自己种了五六年的葡萄,有一定的养护经验,但今年“黑粒”病害蔓延非常快,眼看着满穗子的葡萄果粒饱满,还差两个月就丰收在即,谁知6月初突然出现“黑粒”,早上还好好的果粒,下午就开始变黄发黑,打农药都来不及。

  户县农业局果业科工作人员介绍,6月14日上午,农业局农技中心在最早出现症状的果园取样后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析病因,15日初步诊断为霜霉病。

  在农技人员连日深入葡萄园调查研究的同时,户县农业局邀请全国葡萄协会会长晁无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西安市葡萄研究所所长纪俭等专家,到户县给葡萄会诊,将本次葡萄爆发病害定性为综合因素引起的生理病害和霜霉病,并向户县葡萄种植户及时发布病害防控技术方案。

  户县农技人员分析,这次病害原因是6月初的两次强降雨导致果园内湿度增加,随后天气转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树冠郁闭、土壤透气性差等原因引发霜霉病。在户县南部靠山的区域,因为果园通风性好,并未出现病害现象。

  在葡萄的生长中,霜霉病是主要防控疾病,找到病因,认准病情后,经过农技人员的指导,目前全县葡萄果园的病害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只要养护得好,不影响葡萄品质。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黑粒 葡萄品质 病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