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白鹿原》落幕 编剧:时间会告诉我们守住初心没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22 07:49: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罗媛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核心提示:垂垂老矣的白嘉轩再次回到原上,回到麦田,用手深情抚摸他一生最为珍视的庄稼。昨晚,电视剧《白鹿原》在这个镜头中落下帷幕。在告别之际,记者分别采访了该剧的出品人赵安、编剧申捷,《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听听他们是如何总结这一部来之不易的厚重大剧。

  在评价《白鹿原》这部剧的时候,编剧申捷认为,不能被商业洗脑。做这样一个大戏,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岁月的考验。

  我们把观众想得太低了

  华商报:改编的时候你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申捷:这样厚重的一部经典,如何转化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同时又能保留住原著的精气神,最困难的就是这个转化,我是从一开始就告诉自己,尽全力还原小说每一个章节,保持它的完整性。忠于原著精神,人物脉络命运不能跑。直笔处可曲笔,空白处可生发。改造了很多,这是必须的,为电视观众的观感。我们要尊重艺术的客观规律,而不是对小说进行白描式的原搬。

  华商报:如今的观众快餐剧看多了,改编时有根据观众口味进行调整的地方吗?

  申捷:我们把观众想得太低了,而且我写作时真没想这个点。当代观众真的只喜爱偶像剧吗?真的只喜爱儿女情长吗?只是现在的商业化把年轻人、把消费能力强的白领女性和青少年摆在了首位,然后很多声音就告诉我们,现在的主流观众需要的就是偶像,就是小鲜肉。我们就跟随着商业需要,听它的话调整经典吗?观众,需要敬畏,但那必须是真正意义的观众!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落幕 编剧 初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