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际资本频频示好“人民币”,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关注 2017-06-22 10:40:52
[摘要] ...


夏至已至,热情似火的季节来了。



今天的资本市场上,也传来一个超燃的消息:全球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终于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宣布打开大门,将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纳入其新兴国家指数。

 

受此刺激,离岸人民币急涨,兑美元触盘中新高。



而当我们把目光放到上周的时候,还有一条跟人民币有关的消息也在吸引眼球。6月13日,欧洲央行突然宣布:增持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一个是连续四年评估终于被纳入其中,一个是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从某些方面来说,这都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的认可,意义不可谓不大。

 

今天,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就跟大家聊聊人民币在国际上的那些事儿——


我们好好的,干嘛要搞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谈了很多年的事情,有的小伙伴对此也有些困惑:我们自己的钱自己花就好了,干嘛要费劲送出去搞“国际化”呢?想解答这个问题,先听长安君讲一个故事——

 

在一个叫“地球”的小村子里,生活着很多户人家。在很长一段时间,村子里的居民自给自足,彼此买卖不多。在那个时候,村里开采出的、稀有的黄金全村都认,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地球村货币”。

 

某一年,村子里很多户人家打起了群架,有一户叫小美的人家,因为比较能打,比较富裕,房子左右都有宽阔的河,远离争斗爆发的欧洲山谷、东亚农庄等地,因此成为了村里各户人家藏黄金以避险的重要场所,在打群架的日子,全村七八成的黄金都被存到了小美家,小美也靠卖板砖发了不少财。

 

在群架打完后,小美成了全村唯一一个没有被打烂的大户人家,他提出:既然黄金都存在了我家,且大家重建家园都要到我家买东西,那还何必把黄金搬回去呢?我给大家写一些条子,这些条子跟存在我家的黄金挂钩,以后大家就拿这些条子买东西好了。

 


 

后来,村里的人把小美家的条子和黄金挂钩这件事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拿小美写的条子在小美家乃至全村买东西,这也成为了村里人的习惯。小美家的条子,成为了新的“地球村货币”。

 

随着村子的发展,“布雷顿森林体系”几十年后瓦解了,小美又给自家条子找了个新靠山。在地球村,有一种叫“石油”的东西家家都离不开,而这种东西的价格,只能用小美家的条子来定,也只能用小美家的条子购买,小美家的条子依然保持着全村香饽饽的地位。

 

村里的其他人家把自家产品卖出去,收到的也是小美家的条子,这些条子在自己家用不了,于是就拿去买了小美家名叫“金融产品”的新鲜玩意,慢慢的,全村几乎都把身家压在了小美家里,小美家也拥有了霸道支配全村商业的能力。

 


再后来,村里的其他户人家也慢慢富了起来,他们并不希望小美家独霸整个村子,他们也希望能更方便的做买卖、不看小美眼色。住在欧洲山谷里的几户人家就联合搞出了一种叫“欧元”的券子,最近几年挺受欢迎。而村东头勤劳致富的小华家,开着全村最大的超市,有一种叫“人民币”的购物券。这些年把生意做到了全村每个角落的小华,也满怀信心,希望把“人民币”介绍给整个村子。


人民币“国际化”:有好处,大家一起分享!

 

看完上面的故事,大家或许就明白长安君想说什么了。

 

在过去的一百年间,美元霸权以美国在世界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为基础,同时又极大的维护和巩固了这种优势。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国货币成为独霸全球的货币,将带来巨额铸币税收益和流动性收益,能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填补国内资金缺口、稳定国内通货膨胀,甚至是持续无偿占有别国商品和服务、减负和逃脱债务的重要手段。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剪羊毛”。经济向好了,嗯,放开了长吧,等长得差不多了,好,货币霸权这把剪刀就开动了,四处剪羊毛收到自家口袋里,不费什么力气兜里就能满满当当。什么叫坐享其成?这就是。

 

而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是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最大境外消费来源国。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对中国有利,也是世界贸易的现实需要。毕竟,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和繁荣壮大,以及“不称霸”的坚定承诺,给了世界信心。

 

换言之,国际间的贸易往来需要更加稳定的结算手段和方式,而不是一味的白白被“剪羊毛”。从现实角度来看,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频频“挑事儿”,战争、毁约、贸易争端不一而足,对比之下,还是高速稳定发展的中国更靠谱。



因而,人民币越来越受到各国青睐,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同时,货币国际化程度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参照,也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是提升中国在国际政治、特别是地缘政治中的话语权。

 

另外,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运营成本和结算成本,有助于境外资本到境内投资,等等。

 

对民众来说也有很多好处,例如出国旅行、留学不用过度担心汇率波动造成资金太多损失,海淘也将会更加方便。

 

当然,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历练,也能提升中国的抗风险能力,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的运行稳定。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大国博弈讲求实力!


理想很丰满,现实也一点儿都不骨感,刚才所提到的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获得感”,也许我们很快就能实现——

 

一方面,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以较高的速度保持GDP的增长,经济总量全球占比也将越来越高,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更是出现两位数增长,这都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支持,中国的对外投资充满想象空间,对外的人民币直接投资将显著提升人民币的贸易影响力,也将带动中资金融机构跨境经营、扩大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同时,近年来,中国不断取消资本市场的投资限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了外汇、利率、信用衍生品市场,中国与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性不断提升。就在今年5月,中国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内地和香港债市的“债券通”将会开通,而今天MSCI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一个原因也是“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可见,随着债券等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再回到欧洲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这件事上来。实际上,这是欧洲央行的一次有计划“行动”,根据外媒报道来看,早在今年1月欧洲央行即做出了增加人民币储备的决定,这一决定,与去年10月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有关。

 

由此也能看出,欧洲已逐步接受了中国的世界经济大国地位,并且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愿望迫切。

 


国际资本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个平静的港湾,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掀起滔天巨浪,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强化国际务实合作,才能在激烈斗争中掌握主动,赢得未来。而中国,正在以昂扬的姿态,矫健的步伐,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因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匠心筑梦,行稳致远”的东方巨轮将以更富活力的行动、更具包容的心态,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并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还不知道这些事?快戳蓝字

乌镇已不是那个乌镇,全球互联网还是那个互联网吗?

特朗普“逆袭”举世震惊 为什么只有中国人最淡定?

特朗普“虚张声势”挑战“一个中国”,其实与奥巴马没啥区别!

特朗普蔡英文越过红线,难道还要咱们陪个笑脸吗?

谁都说特朗普成功和土政变失败归于新媒体,可谁都没说到点子上!

今天,“美国校园攻击案”的凶手身份曝光!让所有人陷入沉思......

马云昨天那场讲座的意义被严重低估!为什么?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长安剑

▼▼▼

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中国长安网APP

▼▼▼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长安网微博

▼▼▼


长安剑致力于创作精品好文,欢迎小伙伴分享转发,微信公众号转载此文需标注“转自长安剑微信公众号ID:changan-j”并标明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有想向长安君投稿的小伙伴,可以发至这个邮箱喔:changanjwj@163.com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厉害了!中国创新指数再创新高 这些领域中国领跑全球!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