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哪的人最有钱?关中地区收入最高 陕北增速下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6-23 06:34:09
[摘要]目前我省三大区域中关中地区收入最高、陕北次之,三大区域城镇居民收入全部高于农村居民收入,但关中城乡收入绝对差距最大,相差20233元,陕南城乡差距收入最小。

  目前我省三大区域中关中地区收入最高、陕北次之,三大区域城镇居民收入全部高于农村居民收入,但关中城乡收入绝对差距最大,相差20233元,陕南城乡差距收入最小。

  陕南增速逆势反转

  陕北增速大幅下降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相关报告指出,在我省经济增长进入调整期的阶段,区域经济增速呈现出不一样的变化,关中增速稳中趋缓,陕南增速逆势反转,陕北增速大幅下降。2011-2016年,陕南地区GDP增速比关中地区平均高出1.4个百分点,比陕北地区平均高出4.3个百分点。2016年关中、陕北、陕南区域经济总量结构为62.8:22.2:14.2。

  从三大区域产业结构看,关中一产占比较低,二、三产占比相对较为接近,三产占比居三大区域之首;陕南一产占比在三大区域中最高,二产支撑明显增强;陕北呈现显著的二产支撑特征,一、三产占比相对较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跃平对华商报记者介绍,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各区域的产业也有较大差异。从三大区域的前两位产业看,关中是制造业和建筑业,陕南是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陕北为采矿业和制造业,各区域特别是陕北的产业有着较大的资源依赖特征,因此产业结构需要优化升级。

  三大区域收入关中最高 陕北次之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从地区看,关中收入最高。目前我省三大区域居民收入水平的格局与经济水平一样,关中最高,陕北次之,陕南最低。2016年,关中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602元,陕北为30237元,陕南为256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关中、陕北、陕南分别为11369元、10575元和8723元。

  从城乡看,城镇收入高。三大区域城乡居民收入呈现的共同特点是城镇收入高于农村。从差距来看,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大。2016年,关中地区各市(区)城镇居民收入平均值较农村居民平均收入高20233元;陕北地区高19662元;陕南地区高16953元。

  杜跃平表示,三大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既有自然、历史、社会等客观原因,也有国家政策、发展理念、人才培养、技术利用等主观原因。在今后的发展上,要充分发挥各区域资源优势,例如陕南可以利用绿色资源,如发展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而关中高校、科研院所云集,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要努力让科技资源向产业转移,形成对产业的巨大拉动;陕北的经济拉动还是依靠传统的挖煤、采油,能源化工产业精细化程度还不高。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城乡 收入 差距

上一篇:陕西大熊猫喜添仨“男宝宝” 还有两只大熊猫待产 下一篇:《深夜食堂2》内地将首映 导演:会考虑加入北京烤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