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高考成绩明日揭晓 专家提醒: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卓悦 2017-06-23 07:04:33
[摘要]这些天,不少家长致电第七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简称“教博会”)组委会,咨询如何填报志愿。

\

\

\

  2017年陕西省高考分数线、高考成绩将于明天中午发布,较往年提前一天。这些天,不少家长致电第七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简称“教博会”)组委会,咨询如何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填报时要拉开梯次

  自2010年以来,陕西省实行高考知分填报平行志愿,今年,网上填报志愿共分两个阶段,6月25日12时至6月28日18时,填报提前批次、单设本科、一本、二本、职业教育(三校生)单独招生志愿;本科三批、高职(专科)志愿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排序情况和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投出的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一本、二本等批次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每个考生一般本科志愿可以报6所学校,即A、B、C、D、E、F六个志愿,但所选择学校填报志愿的顺序有讲究。”招生专家提醒,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风险,但也要认真准备,谨慎填报,因不清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规则,高分掉档、落榜的,每年都不乏其人。

  除了平行志愿,招生专家还建议,要仔细阅读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搞清楚学校志愿分级差和专业分数级差。比如说,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分配专业时,部分高校还规定了专业级差,如果专业级差为3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3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

  招生专家说,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的其他志愿,也就是说同批次的几个志愿院校有多个符合条件时,也只有排在前边的那个学校有效,不管后边还有几个符合,也不会再被投档,所以要将自己最希望上的学校排在前边。

  如何科学地填写志愿呢?招生专家建议,填写志愿注意拉开梯次。可以采取“冲一冲、稳一稳、有兜底”的办法。比如说,A志愿填写比较心仪的学校,稍微努力就有希望“捡漏”,就是“冲一冲”,B、C志愿报考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学校,这就是“稳一稳”,最后的D志愿则是考虑意外情况发生,前面3个志愿都落选,为确保考生录取,确保“有兜底”。同时注意不要轻易放弃服从专业调剂的表态,最大限度减少落榜的危险。

  500余所高校齐聚教博会

  面对面指导更靠谱

  第七届陕西教博会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现场,考生和家长有机会和各层次在陕招生普通高校及海外院校招生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本届教博会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

  与往年相比,本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规模最大,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在陕高校将悉数参展,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200多所省外高校,合计500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的招办老师将与家长和考生面对面交流。

  为保证在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可以为考生提供最优质的咨询服务,学校将选派知名专家教授、招生负责老师全程参加,全面介绍专业设置、特色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各专业就业前景、招生政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准确的信息。

  “从历年的经验看,有些考生拿着模拟填写的志愿表,有针对性地找老师指导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教博会组委会负责人提醒说,在实际操作志愿前,可以帮助读懂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更早地发现自己的问题。

  除此之外,教博会负责人还提醒说,参加教博会一定要尽量早些到会场,找到心仪的学校后拿到招生资料,因为有些学校的资料是有限的,晚了可能就没有了。好多学校都有一个表格,表格上填意向学生的分数、意向专业,散会之前到心仪的学校那里再去一下,看下登记学生的意向表格,这个对想进入某些学校的热门专业的学生会有很大帮助。

  想了解更多教博会信息,可拨打咨询电话:029-62502765、62502761 卓悦 文/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平行志愿 高考成绩 分数线 院校志愿

上一篇: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 未来3天最高温将升至35℃ 下一篇:西安城北建材市场大火22辆消防车扑救 幸无人员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