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妈妈背上的学霸 焦作励志哥身残志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6-24 08:58:54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核心提示|患有先天性腰脊膜膨出,下半身没有知觉,却以理科645分的好成绩,考入武汉大学。去年,焦作“励志哥”朱志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更令人动容的是,十几年来,朱志强的妈妈周春连坚持背儿子求学。

一年过去了,6月21日,大河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朱志强。为方便照顾儿子,周春连和朱志强一起来到武汉“上大学”,她的脊背依然是儿子最安全的港湾。

[回顾]妈妈背上的学霸,被武汉大学录取

朱志强,家住焦作市修武县周庄镇。因身体原因,从上幼儿园开始,妈妈每天都会送他,亲自背他进教室。

十几年来,为了方便照顾儿子,朱志强的父母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挣钱不多,朱志强还有一个弟弟,家庭十分贫困。到了高中,朱志强要到市区上学,周春连便在学校对面租了一间小房子,专职照顾儿子,晚上做些缝缝补补的活儿贴补家用。

为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朱志强学习非常努力。初中的每次大考,他几乎都是县里第一名。到了高中,为了防止长褥疮,他只能趴着学习,学校专门在他的教室放了一张床,听课、写作业,朱志强全都趴着完成。去年高考,他的分数高出理科一本分数线122分,在全省理科生中排2258名。家里,一墙的奖状,是一家人千金不换的财富。

[感动]放心不下,妈妈选择继续陪读

“考试还没结束,我们还在武汉呢!”电话中,周春连声音洪亮,笑声多了。

周春连说,去年,儿子入学前,她就提出要去陪读,遭到儿子的强烈反对,“他觉得自己十八岁了,已经是成年人了,不想拖累我。”虽然,周春连十分理解儿子的心情,但身为母亲的天性,让她如何也狠不下心。

“我先待一两个月,你可以的话,我就回来。”周春连和儿子各让一步。因为武汉大学校园内台阶多,来到学校后,周春连放心不下,并最终说服儿子,让她留了下来。

得知母子俩情况后,学校专门在校园里给母子俩安排了宿舍,还帮周春连申请了一份宿舍保洁的工作。朱志强所在的学院还送给母子俩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行动。

如今,在大学校园内,周春连依然重复着过去十几年的动作:背儿子出门、把他放到车上、骑车去教室、把儿子背到座位。

孩子总要自立,妈妈能陪到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是周春连的一块心病。她说,以儿子的身体条件,目前确实无法独自在大学生活。“如果我不背,就得交给老师和同学,我是孩子的妈,怎么能把责任推给别人?”

[欣慰]学会打乒乓球、看了长江,生活很丰富

周春连说,之前,自己从没出过焦作。来到武汉后,她和儿子一起去看了长江,品尝了户部巷小吃。更难得的是,大学校园的书香氛围,让她更加确信,坚持让儿子读书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

对于朱志强来说,他感受到大学校园的开放氛围,内心也更加豁达。而且,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他学会了打乒乓球,虽然是坐在轮椅上打,但对于他而言,已是很大的进步。

“我和妈妈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朱志强说,感谢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的资助。自己和妈妈的事情被报道后,社会热心人士也向他伸出援手,武汉大学帮他申请了助学金,这一切,让他终身难忘。“当然,我还应该感谢一个人,我的妈妈……”不善言辞的朱志强补充说。

对于和他一样出身贫寒的学子,朱志强鼓励说,无论任何时候,都要积极向上、改变命运。“而且,将来有能力,一定要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相关热词搜索: 学霸 身残志坚 励志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