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国梁事件引发乒坛“海啸”!4问男乒弃赛事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7-06-25 06:55:27
[摘要]中国乒协已就此事作出回应:对于弃赛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深感震惊和痛心,乒协将对此事深刻反思,并加强队伍教育。

前日,马龙等男乒队员疑似用弃赛声援刘国梁被调离总教练岗位事件被广泛关注,虽然当晚,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对部分球员弃赛事件定性为“极其错误”,并表示“将严肃处理”。但在此事件发生的前后,还有一些疑问等待解答。截止华商报记者昨晚发稿时,中国乒协已就此事作出回应:对于弃赛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深感震惊和痛心,乒协将对此事深刻反思,并加强队伍教育。同时乒协也解释称刘国梁任协会副主席是乒协提议的。

疑问1

王楠老公为何力挺刘国梁?

刘国梁任乒协副主席的消息发出后,王楠的老公郭斌发微博声援刘国梁,并对刘国梁卸任一事展开炮轰:“年富力强、正值巅峰就让人给客客气气地玩了,他们折腾的不是你,是国球……..”紧接着,郭斌又曝国乒被集体禁声的内幕。23日,国乒队员集体在微博发声:“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王楠老公郭斌也在微博回应:“刚才看到这,我居然泪崩!好兄弟”。作为前中国女乒主力王楠的老公,商人郭斌与刘国梁等国乒人士有着多年的交情。刘国梁卸任总教练后,他在微博上表达一些难舍的情感,也是人之常情。但他却在微博上不断爆料。在23日,部分国乒球员和教练在社交网站上也表达对刘国梁卸任主帅的不满时,郭斌居然感动地哭了。作为一名亿万富翁,已过不惑之间的中年人,郭斌不会不知道,他在微博上如此“声援”刘国梁,不仅帮不了忙,反而会让刘国梁处在更加不利的境地。那么,郭斌的用意到底何在?难道仅仅是出于朋友之间的情谊吗?

疑问2

为何女乒没“声援”刘国梁

昨日,2017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成都进入到第五日的较量。女单1/4决赛中,大满贯得主丁宁以4∶1战胜来自日本的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进入四强。而在此次比赛中,中国女乒均正常发挥了自身水平,全部进入女单四强,提前包揽冠亚军。看来,女乒并没有受到男乒声援刘国梁以及弃赛事件的影响。

更值得玩味的是,23日在微博上表示“无心恋战”的数名国乒球员都是男运动员,女乒选手并没有参与其中。丁宁在昨日击败平野美宇后,也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男乒集体退赛一事,丁宁一点也不紧张,很有礼貌地表示:“不好意思,关注于本次比赛好吧,我们也是刚打完比赛,接下来还有比赛。”这其中或许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集体弃赛的男乒球员事先没有与女乒通气,男乒队员和教练“声援”刘国梁的想法,女乒队员压根就不知道。第二种可能是,女乒方面或许事先已经知道了,但她们经过考虑后,认为这样做不妥,最终都没有参与。

疑问3

蔡振华为何拒回应人事变动

2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同乒羽中心主任雷军出席,在开幕式现场蔡振华满面笑容,似乎心情颇佳。随后有记者询问其关于刘国梁卸任一事,蔡振华表示:“你应该问现在的乒羽中心。”记者追问:“您是乒协的主席。”蔡振华随即回应:“对啊,现在不是已经报出来了吗?具体落实的细节,你应该问现在的乒羽中心。”

蔡振华作为体育总局的副局长分管着乒乓球项目,也是中国乒协的主席,对于刘国梁卸任总教练一事,完全具有发言权。此外,乒羽中心此前在解释刘国梁卸任总教练,改任乒协副主席的人事变动上,已经做出了说明,那就是服从国乒扁平化管理需要,不设总教练一职。以及服从管办分离等体育改革的需要,刘国梁担任乒协副主席,是充实协会的力量。蔡振华完全可以将这样的官方说明再重述一次,但他却对刘国梁的人事变动不予置评。

疑问4

总局发声前为何不先沟通

前晚,男乒弃赛事件正在发酵,体育总局方面发声,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要严肃处理。次日,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表示:“对世界上最顶尖的3位选手退出如此重大的比赛感到失望。我们会和中国乒协一起调查这次事件,以制定我们的行动方针。”看来,无论是体育总局还是国际乒联,都认为弃赛是一起比较严重的事件。问题是,按照以往危机事件的处理方式,体育总局方面应该提前与中国乒乓球队方面取得联系,在内部对弃赛的队员和教练提出批评,并要求他们做出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承诺。然后再与国际乒联沟通,统一说法。最后才是官方对外表态,首先弃赛是错误的,其次是相关人员已经意识到自身错误,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但此次体育总局和国际乒联的表态说明,弃赛后,体育总局和国际乒联方面并没有第一时间与这些弃赛者取得联系。

男乒弃赛事件发生后,网友的观点不尽一致,必须指出的是,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任何人都不能意气用事,否则,注定是无赢家的结局。 华商报记者梁军

>>声音

冯小刚声援弃赛事件

昨日消息,国乒队员马龙、许昕、樊振东三位队员以及两位教练员放弃比赛的事件不仅引发了体育圈的争议,就连圈外人士也开始关注此事,著名导演冯小刚甚至为刘国梁“点赞”。

此前的国乒人事变动中,刘国梁从总教练转为乒协副主席。秦志戬、马琳、马龙、樊振东、许昕等人昨晚相继发布了想念刘国梁的博文,随后的中国公开赛男单比赛,马龙、许昕和樊振东均未到达比赛现场,被视作放弃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随即表示:“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并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这一事件也成为当日的舆论焦点。

冯小刚获知此事后也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刘国梁是好样的,也赞许队员们的齐心和对前辈的尊重,他们是最知道刘国梁的价值的。人得有点血性,得有点爱谁谁士为知己者死的义气。人生不是所有事情都要按计算器的。希望上面给球迷一个令人信服的交待。”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刘国梁 乒坛 海啸

上一篇:陕西高考今日12时放榜 关注华商网查录取分数线 下一篇:2016陕西“十强县”出炉 神木居首位岐山首次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