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大学毕业生散伙饭1月花4千 毕业季恐变"烧钱季"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6-25 07:46:11
[摘要]和同学、老师一起吃散伙饭,拍一组毕业照,或者去一趟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成了不少学生“致青春”的方式。

  又到一年大学毕业季,转眼间相处4年的同学就要各奔东西。和同学、老师一起吃散伙饭,拍一组毕业照,或者去一趟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成了不少学生“致青春”的方式。这个时候,大四的学生们也面临着花费不断上升的状况。专家也提醒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理性消费。

  对于西北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来说,最近一个月基本都是在吃散伙饭中度过的。

  大四学生:“聚餐的话特别频繁,每顿下来100左右,最近毕业季这一个月下来大概花了有4千左右,是平时生活费的两倍。”

  小李说,好在大部分聚餐都是AA制,还在承受的范围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散伙饭是毕业季主要的开销。另外,找摄影师拍毕业照,和宿舍的小伙伴去毕业旅行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大四学生:“跟朋友照艺术照,问了好多摄影师,有些摄影师真的好贵,最后我们宿舍选了一个还算便宜的,一共下来600多。还有很多的聚餐,总得下来还是蛮大一笔开销,和平常比支出了还蛮多。”

  大四学生:“我们去的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毕业旅行),在沙漠里玩了一下。我们宿舍5个人,总共花了几千一万块钱吧。”

  虽然毕业季的花费都超出了平时的生活费,但不少大四毕业生认为,特殊时期,这些花费还是值得的。

  大四学生:“因为以后很难说这么多人再聚到一起,就觉得这样的花费是可以承受的。”

  大四学生:“我们提前商量好的,大家把钱留出来毕业旅行,提前几个月少花一点。”

  心理专家说,毕业生要离开校园和熟悉的老师同学,心中难免会有不舍,焦虑,搞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活动联络感情,这种心理都能理解。但学生毕竟收入有限,经济没有完全独立,消费应该量力而行,不要把毕业季变成“烧钱季”。

  西安海尔森心理培训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贾阳:“可能有些同学出现盲目攀比,在自尊心的驱使下出现抢着买单的行为和现象。我们提醒大家要进行合理的规划,理性消费,以免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毕业 散伙饭 毕业季 旅行

上一篇:宝鸡三醉汉醉酒打骂民警被拘留 出警民警多处受伤 下一篇:男子街上捅女子数刀致重伤 目击者称俩人系夫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