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危险玩具昆明学校周边已无踪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17-06-25 09:58:12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小小的“牙签弩”引发了不小的关注,近来又有媒体爆料与“牙签弩”一样危险的钢珠弹弓、飞镖、大功率激光笔等“危险玩具”依然有电商平台在销售。昆明市本地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是否存在这些“危险玩具”呢?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商店 未发现“危险玩具”

记者在主城区的武成小学、红旗小学、春苑小学等学校周边的200米范围内走访10余家小卖部,发现小卖部里主要以售卖拼装的玩具为主。

靖国路口的一家小卖部,老板在这里卖了很多年文具,他介绍平日里来的孩子也不少,但自己从来不卖“危险玩具”,主要是孩子们都太小没分寸,万一伤着了,孩子家长找上门来怎么办?

武成小学外,一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每家的孩子那么少,又带得那么“金贵”,而且自己也是带孩子的人,将心比心,也不能把这些“危险玩具”卖给孩子。

记者随后又在明德中学、红旗小学附近走访了近10家店铺,店内也没发现钢珠弹弓、飞镖、大功率激光笔等一类型的“危险玩具”。

网店 依然可轻松买到

记者随后以“牙签弩”、弓弩、飞镖、弹弓等关键词,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了搜索, 发现“牙签弩”,均无法找到相关商品。但诸如钢珠弹弓,飞镖等却依然在售。

“虽然相关部门对牙签弩、玩具弩这类商品没有明确的禁售规定,但目前淘宝全平台已经对牙签弩进行了全网下架。”淘宝对相关媒体回应称,淘宝上的商品品类数以亿计,除了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图片监管与人工排查结合进行管控外,还有一支志愿者团队帮助平台不断发现一些有潜在风险的新兴商品纳入管控。

学校 门口收缴“危险玩具”

在红旗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要求过买铁珠弹弓,但从来没有给孩子买过,就是怕孩子拿出来玩的时候“没轻没重”伤了人,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会给孩子买把玩具枪,还是没有什么“危害”的那种。

在春苑小学门口,一名保安站在门口,随时观察着出入学校的学生,“一方面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另外,看见孩子拿着危险的玩具,就在门口进行收缴。确保孩子们不把危险带入校园。”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专家 让“危险”成为“禁令”

我省教育专家余允珠表示,首先整个社会应负起责任,并对这类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其次,爱玩“挑战性”和“刺激性”的东西是孩子的天性,家长和学校不应该只是简单地讲道理,应该有严厉的“禁令”,孩子们的“服从性”还是很强的,一般下了“禁令”的东西,他们会有分寸,最终意识到危险性;最后,父母还是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孩子偷偷去买。

相关热词搜索: 危险 玩具 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