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警方提醒:他被“熟人”坑惨 这事你不得不防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06-25 10:11:25
[摘要]冒充微博、QQ、陌陌亲戚好友诈骗钱财的犯罪方式虽然老套,但依然防不胜防。

  冒充微博、QQ、陌陌亲戚好友诈骗钱财的犯罪方式虽然老套,但依然防不胜防。针对外地发生的一起冒充微博好友购买机票诈骗的案件,西安警方提醒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大防范力度,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6月2日下午2时11分,石嘴山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李某某报警电话称:6月2日上午11时许,其在家中用手机玩微博,其朋友用微博私信受害人让她代买三张肯尼亚飞往长沙的机票。

  因受害人的朋友确系在肯尼亚工作,故受害人未向其朋友作进一步核实,就通过手机支付宝向名为:白某某(中国建设银行卡:6217 0033 **** **** ***)转账6207元钱。

  受害人转账后,通过微信向其朋友核实,发现被骗,随报警。

  通过受害人提供的中国建设银行户名及卡号,警方立即对该银行卡展开查询,发现该卡现余额为143元。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那么,骗子最新的套路是怎样的?应该如何防范呢?

  6月25日,西安警方分析说,QQ、微信等通讯软件使用者可以提高密码安全等级,设置有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混合型密码组合,防止QQ密码被暴力破解。QQ、微信等通讯软件使用者使用者最好不要乱点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要安装病毒、木马防御和查杀软件,不定时查杀,发现电脑有异样,马上进行检查。此举是为了防止被“木马”盗窃密码和聊天信息。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犯罪嫌疑人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管对方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更不要回复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涉及到钱财,一定要多方核实。“细节决定是否被骗”,如:“小刘”没有语音消息是个很大的疑点。汇钱前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破了骗局。通过电话等渠道和当事人进行核实。如果确实没有核实的条件,可以和可疑人员进行细节对话。如,遇到自称哥哥的骗子,可以向他问自己家里的情况,“细节对不上,可能就是骗子。”

  华商记者 卿荣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2时起填报高考志愿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有三大变化 下一篇:2016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 你贡献了多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