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首秀之后,西博城有了新目标

关注 四川日报 2017-06-27 20:06:32
[摘要]  6月7日,西博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首秀”,设有8个展馆、16个展厅,可布置1万多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

  6月7日,西博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首秀”,设有8个展馆、16个展厅,可布置1万多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西博城内,展商和观众通过交通登录大厅到达各展馆。本报记者 李龙俊 摄

  对标国家会议中心、上海新国博等,培育西博城会展经济圈

  关注

  “送货车从预检到进入卸货区,10分钟搞定,西博城很有国际范儿!”虽然展会已结束一段时间,但提起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首次来西博城参展的南方家居现场布展负责人胡江依然赞不绝口:物流顺畅,组织有序,设施先进、大气。

  6月7日-10日,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在西博城顺利举办,对于西博城而言,历史由此翻开全新一页:度过首展抗压测试,正式投用。

  □本报记者 李龙俊 陈露耘

  A西博城成功首秀,背后有怎样的支撑?

  “百日奋战”保首展 15万人次进场,现场贸易成交137亿元

  “效果超出预期!”作为成都家具展的承办方之一,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博城投用助力成都家具展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当初确定成都家具展进驻西博城时,各方多多少少有些担心:西博城离市中心26公里,又是新展场,到时候会不会出现冷场现象?

  “展开‘百日奋战’,确保首战胜利。”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由四川省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承担西博城资产管理、场馆运营。在四川博览事务局、成都市博览事务局、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等推动下,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100天内,同步完成了筹建、展馆接收、展览布展等工作,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展会期间,交通、电力、通信、应急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保障展会顺畅运行。会期共组织免费摆渡车运行928班次,累计运送2.6万人次;开通公交专线948班次,运送3.3万人次;组织出租车1700台次,引导社会车辆2.1万车次;公安部门投入警力2800人次、安保力量6000人次,确保了展会安全运行……

  成效回馈各方努力:成都家具展在西博城和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举行,凭借“一城双展”模式,共接待专业观众近26万人次,现场成交达171亿元,拉动服务业增收约13.88亿元,创下历届活动之最。其中,西博城展场超15万人次进场,现场贸易成交额达137亿元,成为本届成都家具展的“主战场”。

  B 建会展经济圈,首秀试出哪些发力点?

  要在补足配套上发力还要在馆内细节下绣花功夫

  抗压测试,试出了货物10分钟进场的“西博城速度”,总结成绩的同时,各方同样重视抗压测试试出的不足。

  “对标国家会议中心、上海新国博等,培育西博城会展经济圈,我们需要补足配套短板,同时在场馆内下绣花功夫,完善软硬件细节。”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各方配合发力。

  相关工作已在推进。交通配套方面,2018年,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将直达西博城,在此之前,专线公交、定制公交、摆渡公交将服务参展者和观众。西博城地下停车场将启用,同时周边将规划更多停车位。

  抗压测试也为场馆内的细节完善开出了清单。包括进一步完善运营监管体系,提升餐饮保障,增设母婴室、免费饮水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场馆便民服务车等配置。

  以西博城为中心,延伸产业链,则是发挥西博城经济带动作用,形成西博城会展经济圈的长远目标。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认为,会展业是最具平台性、延展性和可塑性的行业之一,围绕核心场馆,做“会展+旅游”“会展+体育”“会展+购物”等都大有可为。

  “西博城距离市中心有段距离,但距离恰是优势,为西博城产业链延伸带来了空间,政府后续产业规划设计可以高起点进行。”成都一家展览公司的负责人刘影认为,包括增加周边酒店量,形成配套的物流、设计、餐饮、商业、娱乐产业等。“政府规划推动,市场力量填补产业链空白。大型场馆的产业链配套完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频繁、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为西博城带来商机,吸引配套企业聚集。”

  C 西博城投用,影响四川会展产业几何?

  国际化平台支撑会展产业进出口商品展、西博会等将有新特色

  “一些大型展会将呈现新特色。”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以第十六届西博会为例,展出面积达20万平方米,受场馆规模限制,分成两段举行,中间的撤换展工作强度巨大。而西博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的展览面积达30.5万平方米,室内面积达20.5万平方米,室外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有展场支撑,明年第十七届西博会,撤换展将不再出现,展商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布展,提升展出质量。

  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将于今年9月15日-18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此次展会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包括产业合作、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三大板块。在业内人士看来,西博城的现代化设计将与进出口商品展的国际化特色相得益彰。

  “设计先进的西博城将助力四川会展产业发展!”在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牛犁看来,在支撑已有展会提档升级的同时,西博城有望吸引更多展会活动到川举办;西博城在展会组织、服务等方面形成的新理念,也将为四川会展产业发展树立标杆。

  值得关注的是,首展期间,中国教育装备展、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等国家级大型品牌展会达成了落户西博城的意向。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些大型展会品牌看中的是西博城在四川的重要平台定位,以及未来的产业影响力。”业内人士认为。

  今年9月,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等6项展会在西博城进行,明年,西博城将迎来第十七届西博会,西博城将实现月月有大展。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驻英大使:香港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