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牛乞丐”病重 父母奔波3年卖书为儿筹款

社会新闻 大河报 2017-06-30 11:03:08
[摘要]一个是才华超众,一个是心地纯净,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就遇到他。

  28.jpeg

  男孩叫夏海波,湖北天门人,曾是网红,著书数本,被称为80后“史上最牛乞丐”,却偏偏因患病落下残疾。女孩叫梁二玲,河南商水人,被其精神打动,7年前,义无反顾嫁给了他。

  现在,日子虽过得艰难,丈夫病情又加重,但梁二玲说,她最不喜欢“金钱物质至上”,和爱人在一起,简简单单生活很好,受丈夫才华的熏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这让她很幸福。她会一直陪在丈夫身边,为其看病治疗,并把他们爱的结晶养大成人。

  这个爱情故事本已被淹没在这滔滔人世,却因昨日郑州街头一对卖书的老夫妇,重新走进我们的视野。

29.jpeg

  夏海波一家

  奔波三年 六旬父母卖书为儿筹钱

  昨日的郑州,太阳热辣。郑州北二七路一公交站台旁,一对摆摊卖书的老夫妇,吸引了路人。

  老太太名叫贺腊英,来自湖北天门。她说,儿子股骨头坏死病情加重,需要治疗,老两口出来卖书为儿筹钱。

  老人每遇到路人,便求助救救她多才多艺的儿子。没有路人关注时,老两口会在书上写祝福语。

  老人的这位儿子便是夏海波,1982年生于湖北天门市农村,高中时被老师誉为“北大清华准学子”。1999年不幸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为其治病多年,家庭负债累累。2006年7月24日,不想再拖累家人的他悄悄前往武汉街头行乞,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蹲不跪,身前挂着中英文对照纸牌“要饭beg”,乞讨途中他坚持写博客、学英文,于2007年8月被网络媒体誉为“史上最牛乞丐”。随后,他写出自传体小说《乞讨日记》和写给母亲的书《行走的母亲》。

  夏海波,被媒体关注后,上电视,去大学演讲……然而,这些过后,仍是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

  贺腊英说,近几年儿子股骨头坏死,病情加重,目前一家三口在广州生活,因他生活处于半自理状态,现在靠儿媳照顾着。

  离乡卖书不易。老两口平时省吃俭用,一日三餐很简单,早上喝稀饭,中午回住处做点饭带回卖书点吃。

  这种辛苦的奔波,老两口坚持已有三年。

  郑州卖书 是因为听说这里好人多

  他们去过绍兴、厦门、长沙、洛阳等很多城市,其中在洛阳卖得最多,200本。在洛阳卖书时,有好心人劝他俩来郑州,说郑州好心人更多。

  于是,老两口便于6月25日来到郑州,刚来时在二七广场卖过,后来便固定到这里。附近的环卫工很敬佩老两口,每天都能看到他们摆摊,“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贺阿姨说,《乞讨日记》卖20元一本,《行走的母亲》卖35元一本,尽管目前卖的数量还不算多,但郑州人的爱心让他们很感动。

  父母离乡奔波卖书的举动,夏海波说,他很心疼。但现在,他也说不好是支持还是不支持。

  他弟兄两个,哥哥日子也不宽裕。家里有4亩田,除此之外,父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而作为儿子的他,现状又是如此,将来在赡养老人方面,自觉有心无力。所以,他支持父母卖书攒钱养老用。

  昨晚8时30分,老两口还在街头摆摊。“晚上凉快些,一般到10点多回去。”贺阿姨说。他们在郑州掏500元租了一个月房子,打算多卖些时日。

  浪漫爱情 艰辛难挡暖暖幸福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夏海波。目前,他和妻子、5岁的儿子租住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城中村内。他们在广州已有两年时间,因为当地一家幼儿园给孩子减免了一半的费用。

  从17岁开始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来股骨头坏死。这么多年,他的病也治过,一直吃药,但没见好转。

  近年,因生活拮据,一直靠吃便宜药维持,病情加重。原来只需一个拐杖,现在却需双拐,生活半自理,靠妻子照顾。原来40多公斤,“现在因为吃药,身体胖到了70多公斤”,他说。

  说起妻子,夏海波笑了,“我有她,很幸福”。

  他们的爱情故事,本报曾报道。梁二玲19岁就义无反顾嫁给这个“史上最牛乞丐”。

  如今,7年过去了,梁二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生活虽然艰难一些,但感觉很幸福。“和海波在一起,感觉自己在成长进步,人生是向上的。所以感觉很幸福。”虽然生活压力大,但她从未后悔过,她会一直陪伴丈夫走下去,多攒一些钱,尽力把孩子养大,给丈夫看病。

  现在在广州的她,每天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丈夫,得空便出去摆摊。而丈夫有空便出去卖书挣钱。

  说起老家的父母,梁二玲说,因多年以来没有联系,她也很愧疚,希望他们多保重,身体健康,并想通过本报告诉父母,她准备近段时间回老家看望他们。

  心疼家人 希望通过卖书出版小说筹钱

  面对父母、妻子为自己的付出,夏海波很心疼。为此,他专门为母亲和妻子分别写了书《行走的母亲》和《梁二玲》。

  献给妻子的那本书中写道,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为妻儿遮挡风雨。

  而妻子最大的心愿是,将来能够挣钱在老家盖座新房,这样儿子长大了就不愁娶不上媳妇。但眼下,迫切需要治好丈夫的病。

  有网友心疼这家人,曾建议他在网上开展众筹自救,但夏海波没采纳。他不愿轻易向社会伸手,希望能通过卖书和出版小说筹钱。对于之前的乞讨经历,他曾说,那只是人生中的短暂时光,就像一个出了远门丢了钱的孩子,乞讨只是为了回家暂时放下面子而已。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乞丐 病重 父母 筹款

上一篇:2名男子相约酒店吸毒 1人意外死亡家属索赔80万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