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扶风小伙遇意外下肢截瘫 做起电商收获轮椅上的爱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03 06:32:06 编辑:强鑫 作者:李勇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9410.jpg 

  2014年10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25岁的马文瑞脊椎损伤、下肢截瘫,面对残酷的现实,他曾几度想到自杀。但在同学、家人亲友的关爱中,他开始接触网店并成为一名电商,郁闷单调的日子从此变得充实又开心,还邂逅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爱情。

  6月中旬,在接到儿子的国际长途电话后,马功昌当即决定返回祖国。

  此前,这位陕西扶风农民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家中国人开办的水泥厂已经务工两年。由于路途遥远加之家庭负担重,两年来他一直不敢回家。所有收入每个月都会按时邮寄回国内,因为坐在轮椅上的儿子马文瑞每个月都要吃药打针。

  电话里,28岁的马文瑞有点害羞地告诉父亲,他决定和一位山东姑娘结婚,目前已经开始筹备婚礼。

  这个消息对于马功昌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因为自从儿子遭遇事故下肢截瘫后,他几乎从不敢去想儿子这辈子还能结婚。

  对于这份很是意外的爱情,不仅家人和亲友大感意外,其实就连马文瑞本人也觉得不可思议,好多次他都以为自己在做梦。

  >>曾经梦想拥有自己的建筑公司

  1989年,马文瑞出生在陕西扶风一个叫马席村的村庄。在许多村民的眼里,少年时代的马文瑞阳光帅气、懂事听话。

  高中毕业后,马文瑞考上了一所高职院校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他当时对自己人生未来的规划是,希望将来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建筑公司。

  大学毕业后,马文瑞追随一位亲戚去了新疆。他当时的考虑是,对他来讲,新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城市建设领域。

  年轻能干加之聪明好学,刚毕业不久的马文瑞就受到所供职建筑公司老板的赏识。2014年前后,他一直追随着老板在吐鲁番等地的建筑工地上从事施工员和技术指导方面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戴着安全帽,来回在工地上指导工人施工,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充实,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马文瑞向华商报记者回忆说。

  >>遭遇不幸

  意外坠楼导致下肢截瘫

  意外发生于2014年10月底的一天傍晚,25岁的马文瑞发生意外坠楼事故。当他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医生告诉他后果很严重,诊断结果为脊椎损伤、下肢截瘫。

  他急切地问医生:“我这辈子还能站起来吗?”医生说这个不敢保证,但至少目前这些年得在轮椅上生活。

  在新疆住院的日子里,马文瑞的内心一度近乎绝望。因为他通过手机查阅了许多类似的患者资料,发现到后来能真正站起来的微乎其微。

  那段时间母亲刘小娥在身边照顾着他。有好几次,半夜里被病痛折磨醒来的他看见母亲在偷偷流眼泪。那一刻,马文瑞不止一次地想到了自杀。他甚至想到自己死了后不仅不会再受病痛的折磨,也可以减轻对家人的拖累。

  有一天一位关系特好的大学同学来看望马文瑞,看到马文瑞心情如此颓废,总是念叨着不想活了,同学就问:“你真的不怕死吗?”马文瑞很坚定地说“不怕”。同学又说:“既然你死都不怕,还有什么能难倒你?假如你真的死了,你考虑过家人的感受吗?你对得起家人这些日子为你的付出吗?”

  同学的话让马文瑞为之一震,他开始了对自己的重新审视。

  这时候,父母和弟弟等人也纷纷劝马文瑞要想开一些,希望他振作起来好好活下去。母亲对他说:“你放心吧,只要妈妈活一天,就不会让你受太多的累。”爸爸对他说:“我已经决定跟着老乡去国外务工,这样的话每个月赚的钱稍微多一些,够你平时吃药看病。”弟弟则宽慰他说:“父母和你将来的生活我都会照顾的,这个你就放心吧,我们大家都希望你好好活着。”

  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亲友们听到消息后,也纷纷送来钱物。

  >>轮椅生活

  在购物网站做电商后朋友多了

  家人和亲友的热心让马文瑞开始不再提及自杀话题。他暗暗告诫自己,要好好活下去,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毕竟自己的双手还很灵活,大脑也很清醒。

  2015年1月,在母亲的陪伴下,马文瑞坐着轮椅从新疆回到陕西。为了方便治疗,一位亲戚还把位于扶风县城的一套房子借给他们居住。

  这期间,因为一些并发症的原因他又多次住院治疗。住院的日子久了,他对生活又开始失去信心。

  为了帮助他振作起来,一位朋友介绍他去网上开商铺做电商。朋友对他说,有好多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就是从做电商开始了新的生活,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而且还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马文瑞开始接触电商。每天忙着学习怎么开店,怎么上传货物图片,怎么接单,怎么处理订单,这样才不会分心去想自己的病情,心情也在逐渐好转。

  但一段时间后他退缩了,因为有朋友告诉他,他每天做的那些事情实际上是在帮商家“刷单”,这在正规的电子商务中是不允许的。很是紧张的马文瑞赶紧放弃了这份“工作”。

  一段时间后,又有朋友建议他去一家大型购物网站做电商。朋友是卖女装、女饰的,马文瑞也就跟着从做女装开始。

  在购物网站做电商让马文瑞觉得充实又开心,经过一段时间历练后,不仅偶尔可以成交生意,还通过开店结识了全国各地的许多朋友。这些朋友虽然天各一方,但大家经常陪他说话聊天,这样的生活让马文瑞觉得日子终于不再灰暗。那段时间,他最难过的是夜晚,因为每当夜深人静,网上的朋友们都四散而去时,他突然觉得特别孤单。

  他也曾想过,要是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庭该多好啊!但这个想法瞬间被自己否定,因为自己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

  大约是在2016年11月,一位同样做电商的朋友把他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并告诉他群里的朋友都是做电商的,可以相互帮助。

  在慢慢地认识和结交了一些群里的朋友后,马文瑞也开始在群里和大家一起打趣、聊一些话题。

  这期间,经常喜欢接他话题的是一位网名叫“果子”的女子。在群里聊过一些日子后,马文瑞得知“果子”比自己年长四五岁,于是就经常称对方“果子姐姐”。在马文瑞心目中,“果子姐姐”不仅为人朴实,更主要的是她每天都乐呵呵的,对待群里的每一个朋友都特别热情。

  >>邂逅爱情

  每天不和对方聊几句心里就会堵堵的

  自己过着很郁闷单调的日子,而“果子姐姐”却显得那样的开心快乐,这让马文瑞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好奇,他特想知道对方每天都如此开心是怎样做到的。

  有好几次聊天时,马文瑞都特想问对方这个问题。但一想到自己目前是一位坐着轮椅的人,他顿时连去添加对方微信的勇气都没有了。

  2016年12月24日,马文瑞突然发现微信上有人要加他为好友,仔细一看,竟然是“果子姐姐”。

  成为好友后,“果子姐姐”第一句话就问他:你怎么不主动加我为好友呢?马文瑞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那一刻他心里甜蜜蜜的。

  随着单独聊天的时间越来越长,马文瑞开始对“果子姐姐”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果子姐姐”虽然平日里在网上乐呵呵的,其实她也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不幸婚姻:离异后的她带着女儿一起生活,在山东一家民营企业上班。

  同是天涯沦落人,马文瑞突然觉得和对方的距离一下子又拉近了许多。

  但马文瑞更好奇了:一个婚姻不幸的女人,为何每天表现出来的都是一副乐呵呵的状态?有一天,他终于向对方抛出了这个好奇了很久的问题。

  让马文瑞没想到的是,“果子姐姐”是这样回答的:正因为生活很艰辛,所以我每天都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一段时间后,马文瑞的转变连母亲都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她发现马文瑞没有以前自闭了,开始喜欢交流了,也开始对外面的世界有兴趣了。

  这期间,“果子姐姐”也挺纳闷,因为有好几次她在微信里问马文瑞在干什么,他都回答说在床上躺着。“我当时就挺纳闷的,一个大男人为啥经常在床上躺着,即便是做微商的,难道就不出门吗?”6月26日,“果子姐姐”对华商报记者说。

  大约是在2017年1月下旬,马文瑞意识到自己已经喜欢上“果子姐姐”了,因为他明显感觉到如果每天不和对方聊几句,自己就像丢了什么东西一样心里堵堵的。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马文瑞开始刻意逃避“果子姐姐”。因为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靠轮椅生活的残疾人,没有资格去爱慕对方,更不要说表达情感。

  马文瑞的明显逃避让“果子姐姐”感觉到了异样,她开始追问马文瑞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在做好一切思想准备后,马文瑞将自己的病情告诉了“果子姐姐”,并且告诉她自己在轮椅上生活已经两年多了。

  “果子姐姐”告诉华商报记者,马文瑞告诉她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今年2月初的一天下午,她当时正在山东烟台的一所驾校操场上练车休息。当电话里听到马文瑞的话后,她突然忍不住放声大哭,周围的许多学员都被吓了一跳。哭完之后,她觉得马文瑞虽然很不幸,但很真诚。

  >>憧憬未来

  开一家“爱情水果店”

  本以为对方知道真相后一定会知难而退,但让马文瑞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果子姐姐”用微信给她发来一封很长的信,表达了一个意思:不在乎他坐轮椅,希望和他一起努力去面对和改变残酷的生活。“果子姐姐”还写道:我相信,只要有真爱,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一定会来陕西看你的,一定!

  “她的出现无疑是在我灰暗自卑的内心世界里洒入了一缕温暖而舒适的阳光……”2017年2月底的一天,马文瑞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今年3月19日上午,“果子姐姐”又给马文瑞发微信了。不过这次的微信内容不是文字,而是一张照片。照片拍的是两张当天山东烟台到西安的火车票,乘车人是“果子姐姐”和她的女儿。

  第二天下午,当“果子姐姐”带着女儿出现在马文瑞眼前时,马文瑞偷偷地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当感觉到疼时,他意识到这一切并不是在做梦。

  “果子姐姐”的到来,让马文瑞的生活和家庭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家里的笑声多了;再比如,长期不愿出门的马文瑞开始愿意出门了,每次出门,都是母亲和“果子姐姐”轮流用轮椅推着他。那一刻,马文瑞觉得很幸福、很知足。

  马文瑞本以为“果子姐姐”只是过来看看,呆些日子可能就会离开。有一次他小心翼翼地问对方,下一步怎么安排。已经猜透了他心思的“果子姐姐”反问他:我把女儿都带过来了,你觉得我会离开吗?

  6月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马文瑞家时,他正在看一本关于手机维修的工具书,“果子姐姐”正在洗衣服。

  “果子姐姐”告诉记者,尽管马文瑞如今是残疾人,但他身上有一种特别的优秀,比如说话有条理,做事很认真,特别有爱心……“反正在我的眼里,他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说完,这名秀气开朗的山东女子爽朗地笑了起来。

  对于未来的生活,“果子姐姐”告诉记者,她女儿已经在当地读幼儿园了。她和马文瑞正计划着在扶风县城开一家水果店。“名字都想好了,就叫爱情水果店。他负责收钱记账,我负责打理搬运,我们不求大富大贵赚多少钱,只要我们能在一起,小日子能过得去就行。”

  对于“爱情水果店”的设想,马文瑞也表现得很乐观。他说目前唯一的纠结是房租都太贵了,最近还正在继续找店面。

  “等水果店开业后,我就正式和她订婚!”采访结束时,马文瑞悄悄对华商报记者说。

相关热词搜索: 建筑工地 下肢截瘫 电商 爱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