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党旗在心中飘扬——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周红亮

陕西品牌 华商网 作者:栗莎 柴永杰 2017-07-04 17:01:06
[摘要]《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即是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更是时时提醒自己这句话。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即是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更是时时提醒自己这句话。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从一名普通的巡线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一路,有过艰辛也有感动,有过笑容也有泪水,但始终没有偷懒懈怠,这是因为,一面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他心中飘扬。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1995年,周红亮离开老家凤翔,来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这个班组负责的是秦岭山中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日常维护,线路总长515公里,跨越两省两区三县。与此同时,因为秦岭山中特殊的自然条件,周红亮所在的班组还要负责一座融冰变电站的日常运转。

  这个工作很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穿行。周红亮是个能吃苦的人,但每次巡完山回家,挑着一脚的水泡时,他也曾迷茫过,同样都是工作,为啥自己选择的工作要吃这么大的苦?看着身边的同事和前辈,周红亮看到,总有人选择最艰苦的路段,出现困难和问题时,总有人第一个举手,要求冲上前去。周红亮发现,这些人都是共产党员。

  周红亮家中没有共产党员,但他从小就羡慕那些共产党员,因为他觉得,能够成为共产党员是一件荣耀的事。参加工作后,他又发现,共产党员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周红亮不怕责任,更不怕压力,当他主动报名,希望去往条件艰苦的秦岭融冰站锻炼时,领导却拒绝了他,领导说:“艰苦的地方,让共产党员先上。”

  为什么面对问题,共产党员从不退缩?为什么面对困难,共产党员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在日常的工作中,周红亮的师父孙安兴,一位老共产党员用自身行动告诉了他答案:认真敬业,心系群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还有太多太多,得周红亮自己去发现。

  1997年,工作两年后,周红亮向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可是整个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有无数像周红亮一样的人早早就交上了入党申请书。2007年,周红亮再次手写入党申请书,交给组织,2012年,经过组织考察,周红亮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成为党员后,周红亮兴奋极了,同时他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此以后,工作要更认真。不然不仅给自己丢脸,还给组织丢脸!”周红亮对自己立下两个要求,一要更加注意自身形象,二要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坚决不给自己党员的身份摸黑。

  从此以后,周红亮主动要求。将最艰苦的巡山路段留给自己,每年春节时,他还带头去融冰站值班。

  暴雨说下就下,融冰时遇见孤狼,巡线时与狗熊对视,成群的野猪总是突然就出现在视线里……,这些危险的场景几乎已经成了周红亮工作的一部分,他用自己的双脚量遍了秦岭的沟沟壑壑。到现在,周红亮在秦岭山中巡线的距离,累计已经超过了5万公里。

  在这5万公里的征程中,周红亮对党员身份的认识越来越深,也越来越为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豪。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一句“共产党员先上”,就是对周红亮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共产党员永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周红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群共产党员就是一列疾驰的火车

  是金子就会发光,因为出众的工作能力,2008年,周红亮开始担任秦岭输电运维班的班长。成为班长后,他的责任更重,目光也放得更远。一方面,他要统筹全局,带领同事将工作做全做好,同时,他还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提高队伍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2013年春节,周红亮当上党员后的第一个春节,就赶到秦岭山中的融冰站值班。大年三十晚上,监控系统突然报起警来,一处线路出现故障。虽然线路很快重合成功,但必须搞清楚故障发生的地点和原因,不能就这样放过。当时天色已晚,不能出门巡查,周红亮一夜都没睡好。

  大年初一早上六点多,周红亮就醒了,他和值班的另一名党员,来不及吃早饭就出门,步行寻找故障点。大年初一的秦岭深山中,冷且寂静,两个党员徒步前行,不放过一处地方。待到后援团队赶到时,两人已经翻越了两座山梁。这时,山里的居民已经吃上热腾腾的臊子面了,两人饥肠辘辘,但没查到故障点,两人实在无心吃饭。最终,终于找到了故障点,加上维修,一直持续到农历大年初五,故障才全部排除完毕。直到这时,周红亮才放心回家。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缺线消除的现场,在巡查线路的山中,在资料整理的办公室,亦或是在融冰保电的一线,周红亮带领整个班组的党员们就像一列疾驰的火车,永远带着磅礴的气势和永不停歇的动力冲在最前,真正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战斗堡垒作用,在班组中形成了一种不畏艰险,争先攻坚的氛围,也让班组和成员近几年获得多项个人或集体荣誉。

  在周红亮等党员的影响下,几年来,班组里的党员越来越多,现在已有8名。就在不久前,周红亮的徒弟,26岁的上官原野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孙安兴、周红亮、上官原野,一代代的电力人,将党旗深深扎在班组成员的心中。

  一条巡山路串起了党员群众连心线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红亮始终将这点记在心中。

  巡线是个苦活儿,一天山路走下来,一句话都不想说。但当面对需要帮助的乡亲们时,周红亮哪怕双腿已经抽筋,也会微笑着走上前去,伸出热情的双手。

  2015年,周红亮和同事进山处理缺线,当他们走到凤县河口镇附近一座深山中时,发现一处线缆下,有六棵槐树长得过高。这种槐树必须尽早处理掉,不然一旦刮风引发倒伏,会影响附近群众人身安全和线路的正常供电。经过走访,周红亮得知,这几棵树都是附近一户人家的,这户人家只有一对60多岁的老年夫妇,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生活。按照规定,周红亮只需通知到户,这几棵树应由所有人自行处理,可是周红亮看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于是决定帮助老人处理树木。累了一身汗,花了一笔钱,周红亮却毫不在意,对同事说,只要老人安全,线路安全,这比啥都重要。

  因为时常进山,周红亮平时尽量帮助沿途村民捎一些生活用品,还经常在巡线过程中帮扶沿线的贫困户。既就是在自己巡线范围之外的贫困群众,周红亮也尽可能给他们带去帮助。从2015年起,周红亮和同事经常来到陈仓区县功镇和西山地区,给这里的一些贫困户家庭送去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物品,这些地区的贫困学生,还经常会收到周红亮他们送来的旧衣服和学习用品。

  这些事情看似都是琐碎的小事,但往往都是这些小事,才能真正反映出党员的风采。近年来,周红亮不但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周红亮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法士特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完美收官 下一篇:宝塔山下党旗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