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动科普】厉害了!中国“人造太阳”再创世界纪录

关注 光明网 2017-07-06 12:39:56
[摘要]  最新消息显示,被称作中国“人造太阳”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再传捷报:7月3日晚,该装置实现了稳定的10...

  最新消息显示,被称作中国“人造太阳”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再传捷报:7月3日晚,该装置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之所以被称为“人造太阳”,是因为它和太阳放光发热一样,都是靠核聚变反应。

  东方超环高11米、直径8米、重达400吨,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它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氢弹是人类最早制造的人造太阳,但聚变过程不可控,它瞬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足以毁灭一切。而东方超环却能控制这一过程。

  东方超环实验先后创下多项托卡马克运行的世界纪录:2012年实现30秒高约束等离子体放电;2016年获得60秒的完全非感应电流驱动(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

  东方超环的成功建设和运行获得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赞誉,《自然》和《科学》分别评价:“中国创造了聚变历史”“在这里科学价值得到极大体现”。

  策划|文案:宋雅娟 制作:肖春芳 配音:毕孝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他们,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两学一做·榜样)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