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西安市井生活你还记得吗 陕钢厂房变身博物馆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赵丽莉 王丹丹 2017-07-08 09:23:52
[摘要]记忆博物馆里的老物件铝壶、食盒、竹筛、铁水瓢……这些上世纪80年代还出现在寻常百姓家里的生活物件,如今已难觅踪迹。

记忆博物馆里的老物件

铝壶、食盒、竹筛、铁水瓢……这些上世纪80年代还出现在寻常百姓家里的生活物件,如今已难觅踪迹。昨日,记者走进西安东郊的“城市记忆博物馆”,通过文字、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的旧物器,瞬间“逆转”时光,在人们的脑海中搭建起一个城市记忆的时间建筑。

老物件带你回到过去时光

来到西安幸福南路109号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1号楼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纸板墙,旁边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排与城市记忆有关的书籍和一本供游客留言的笔记本,还有供游客带着“记忆”离开的免费明信片。出入口处,不时有游客出出进进,一位参观完毕准备离开的男子说,这里把距现代西安人最近的那个时期老西安人的生活、老西安城的风貌展现了出来,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岁月感。

跟着游人走进展馆的走廊,一间房子内正在播放“城市1000+”影像视频,不同的人讲述着不同物件带来的记忆。房内有一张沙发、一张旧门木板改造的桌子、一架棕色的医药柜,药柜上摆了一台“青竹”收音机。4名60多岁的游客走到一张摆满了铁皮饼干盒的站台前说,“这些东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只有家里经济状况好的人家才能买得起。”站在旁边的另一名游客指着数十个铝饭盒说,“这种饭盒看着亲切,八十年代那阵子在厂子里上班,每天早上出门时都用饭盒带中午饭。”

继续沿着走廊前行,一处由三块白色木板隔成的半开放式大隔间吸引了游人的目光。隔间中央是由一条条长板凳组成的展台,上面摆放着铁锹、油漆刷、葫芦瓢,白铁皮做的盆、桶、壶、簸箕、漏勺、铲子、勺子、瓷碗、搪瓷盘子等日常用品,默默地诉说着寻常百姓的生活。锄头、镰刀这些古老的农具现在虽然还在使用,但在城市里早已不多见了。一位30多岁的女游客说,“这些农具最近在电视剧《白鹿原》里看到过。”

都是熟悉又陌生的生活用品

再往里便是一间可外租的带厨房餐厅,餐厅墙上是15张80年代的西安市井照,有1987年的五味什字纺棉机,也有1988年的五岳庙门厦子房,照片里的行人穿着当时流行的衣物,将笑容凝固在了黑白照片里。穿过贴满旧照片、摆有小木凳的展厅走廊,只见四列长长的木板展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旧物件,上世纪80年代常用的铝皮水壶、竹筛、米斗、捣蒜用的石臼,民国时期送饭用的二层食篮食盒、存粮食用的大中小型瓷瓮等。一位50多岁的男子摸了摸铝皮水壶说,“这些旧物件,随便拿起一件,都是‘熟悉又陌生’的生活用品。”

该处的工作人员郑女士说:这里共收藏着过去几十年在西安出现过的种种老物件,虽然都没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每件寻常生活物件,都展示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社会的生活场景。为了更加直观,他们还通过文字、影像、艺术造型、实物建筑等多种形式予以展现,以唤起人们对昔日城市生活的记忆。

据悉,该博物馆是一家文化机构在原陕钢厂五十年代厂房的基础上设计改造而成的,房梁和墙面都没有改动,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建筑样貌及细节。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物件 生活 记忆 城市 游客

上一篇:陕钢厂房变身博物馆 老物件带你回到过去时光 下一篇:炎炎夏日幸亏还有这些好事 与所有西安人息息相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