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初现 西安将建五座客运车站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鄢山宇 张澍田 2017-07-08 20:15:12
[摘要]宝兰高铁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西成高铁也将于今年内正式开通运营。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张澍田)宝兰高铁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西成高铁也将于今年内正式开通运营。以西安枢纽为核心的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雏形初现。那么,未来的陕西高铁网是什么样?西安作为新的铁路交通枢纽,将有哪些布局?近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西安铁路局计划统计处处长谭亚东,带你了解陕西的未来铁路建设。

记者:随着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的陆续开通,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建设情况如何?

谭亚东:按照规划,未来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将会形成以西安铁路枢纽为中心,对外有8个方向的辐射延伸。这8条高铁线分别是:正东方向通往郑州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通往兰州的西宝、宝兰高铁;正北方向通往包头的包西高铁;正南方向通往重庆的西渝高铁;东北方向通往大同的大西高铁;西北方向通往银川的银西高铁;西南方向通往成都的西成高铁;东南方向通往武汉的西武高铁。

其中,郑西、西宝(宝兰)、西成、大西高铁已经或即将开通,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西武高铁、西渝高铁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力争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而包西高铁的西安至延安段也已启动建设,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已经初具雏形。

记者:随着首条“丝路高铁”宝兰高铁的开通,途经西安的高铁列车会增加多少?

谭亚东:宝兰高铁开通后,初期将安排42对动车。由西安始发高铁向西延伸到兰州、西宁、嘉峪关等城市,暂时还没有开通直达乌鲁木齐的高铁。除兰州西—天水南9对动车承担甘肃省境内城际作用外,其余全部安排为到达西安或经由西安向东开,西安往东中部发达地区的高铁进一步加密。

在宝兰高铁上开行的42对动车中、兰州局19.5对、西安局9.5对、青藏公司4对、郑州局4对、广铁2对、太原局1对、武汉局1对、济南局1对、上海局1对。

根据高铁客运量增长情况预测,宝兰高铁开通后,预计2020年兰州以远途经西安向东动车增加31.5对,向北增加2对,向南增加3对;2030年向东动车增加44.5对、向北增加2对,向南增加24对。

记者:高铁线路增加,西安北站能否满足列车停靠?

谭亚东:西安北站共有一站三场总规模18台34线,站台股道数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其中郑西、西兰场15个站台面,大西、西成场12个站台面,银西及城际场7个站台面。

按照设计,西安北站每日可办理510对动车组到发,目前每日的动车组到发量仅100对左右。根据客流增长情况,预计2020年西安北站每天将能够办理220对动车、2030年能够办理305对动车的到发业务。因此,西安北站的容量完全可以满足陕西“米字型”高铁规划的需要。

记者:高铁开通后,原有普速铁路运力如何调整?

谭亚东:西安铁路局旅客发送出现高铁旅客高速增长、普速旅客下降的苗头。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西安铁路局普速旅客同比下降3.2%,目前西安铁路局发送的高铁旅客占总旅客发送量的31.2%,距全国平均水平仍有很大潜力。

目前陇海铁路线货运能力为6000万吨/年,以西宝普速区段为例,客流密度同比下降29万人,换算成旅客列车约为2对,实际停开后可对应增加货车3.5对。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西部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高铁将持续分流铁路旅客,陇海线也将陆续会腾出更多货运能力,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运力保障。

记者:西安作为新的铁路枢纽,既有的西安北站、西安站和西安南站是否足够够用?是否会有新的布局?

谭亚东:西安站以及西安南站由于建站时间久,站厅和站台都相对滞后。随着“米”字型高铁网的建成,按照规划,未来西安将打造“4主1辅”5个铁路客运车站。

这5个铁路客运车站包括既有的西安站、西安北站、西安东站、西安南站4个客运车站,以及作为辅助的阿房宫站。

在构成西安铁路枢纽的5个客运车站中,目前西安北站已经建成投用,西安站的改扩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阿房宫站也将跟今年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同步启用。随着陕西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新的西安东站和西安南站也将陆续开始建设投用。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枢纽 米字型 西安铁路局

上一篇:炎炎夏日幸亏还有这些好事 与所有西安人息息相关! 下一篇:西安女大学生借钱买手机 遭对方裸照逼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