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兰高铁开通首班车发出 将从西安北开到兰州西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7-09 07:15:2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7月9日,陕西西安,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宝兰高铁开通后的首趟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遗址开出一路西行。(王曙天 摄)

  华商网讯 2017年7月9日06时36分,陕西西安,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伴随着一声清澈的鸣笛,一列动车组列车迎着绚丽的朝霞,缓缓的驶向西安北站,该趟车体将承担着当日宝兰高铁开通首日首趟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的旅客运输任务。

  据悉,西安动车段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位于西安市北郊汉长安城遗址北侧,已发现3组7座渭河桥。其中正对汉长安城北墙厨城门,与之相距1200米的1组5座古桥被称为“厨城门桥”。从发掘情况看,厨城门一号桥体量巨大,考古人员介绍,它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木梁柱桥,而且是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出城后的第一座桥梁。它的作用类似于故宫前的“金水桥”,很多重大的仪式在此举行。有专家认为,它的发现可能会改写中国桥梁史。张骞出使西域,出长安时跨过的第一座桥也应该是它。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因而这座桥可谓是丝绸之路第一桥。当日,宝兰高铁开通后的首趟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在西安动车段检修库内检修完毕,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遗址开出一路西行,亲历“丝绸之路”迈入高铁时代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相关热词搜索: 宝兰高铁 首班车 开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