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常态化限行若实施 100万人出行问题要解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7-11 07:25:17
[摘要]随着《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关于限行的讨论异常热烈,若限行后部分车主必须通过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因此,在限行之前应提前做好解决这部分人出行问题的准备工作。

  随着《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关于限行的讨论异常热烈,若限行后部分车主必须通过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因此,在限行之前应提前做好解决这部分人出行问题的准备工作。

  公共交通每天需增加100万人运力

  去年冬季因为雾霾天气采取的间断限行措施后,大家通过各种办法解决了出行问题。但是随着7月6日起发布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把常态化限行摆在了每一个在西安生活的人面前:从周一至周五每天限行两个尾号。

  早在今年2月,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在环保局官方网站发出“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的调查问卷后,根据华商网的同题调查显示,33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中52%的不支持常态化限行。华商报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的20位网友,他们也都在为限行之后各自的出行问题发愁。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5月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中内容来看,城市地铁客运量2.32亿人次,同比增长52.4%;城市公交客运量5.88亿人次,下降9.2%。今年1-5月总计151天,由此可以计算出西安地铁日平均运送153.6万人次,西安公交日平均运送389.4万人次,每天有543万人次选择这两种公共交通出行。

  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万人,其中7成生活在城区,以西安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来计算,意味着每天有618万人的出行中有278万人是通过公共交通解决,其他人则是通过小型汽车、非机动车以及步行等方式解决。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但西安市城区集中了约200万辆小型汽车,一般来说每车乘员为2-3人,平均下来为2.5人,这样的话,小型汽车可以解决近500万人的出行问题。如果采取限行措施之后,每天将有100万人的出行问题无法通过小型汽车实现,这时候就需要由公共交通主要来承担。

  5位市民限行前后出行时间成本对比

  限行期间有2人一天多花3小时

  按照西安此次公布的限行区域,记者随机挑选了5位市民,对他们在限行前后采取不同出行方式的时间成本进行计算(注:不考虑交通拥堵情况)。

  市民段女士:家庭与单位往返

  路线:陕师大长安校区~含光门外

  限行之前:自驾车耗时32分钟。

  限行之后:不换乘:步行1.4公里后乘坐921路公交车1小时20分钟,再步行1公里到达。

  换乘:换乘2次公交,也可换乘地铁,至少耗时1小时30分。

  点评:限行后出门需要提前1小时,每天2次出行需多花费最少2小时。

  市民张先生:家庭与单位往返

  路线:阿房一路~金辉世界城

  限行之前:自驾经绕城高速32分钟。

  限行之后:不换乘:无

  换乘:最少换乘2次公交,也可分别换乘2次公交和2次地铁,然后步行1公里,至少耗时1小时45分钟。

  点评:限行后出门需要提前1小时20分钟,每天2次出行需多花近3小时。

  市民张先生:家庭与单位往返

  路线:世纪大道奥林匹克花园~东二环立丰国际

  限行之前:自驾车需50分钟。

  限行之后:不换乘:无

  换乘:可选择换乘1次公交和2次地铁,然后步行约1.5公里,需要1小时20分钟。

  点评:限行后出门需提前最少30分钟,每天2次出行需多花费1小时。

  市民苗女士:家庭与单位往返

  路线:凤城四路与朱宏路十字——雁翔路与南三环十字

  限行之前:自驾经东三环和南三环,需35分钟。

  限行之后:不换乘:乘坐公交车后步行3公里,耗时1小时55分钟。

  换乘:换乘2次公交和2次地铁后步行约1公里,耗时1小时35分钟。

  点评:限行后出门至少需要提前1小时,每天2次出行需多花费最少2小时。

  市民王先生:家庭与单位往返

  路线:紫薇田园都市~南三环长鸣路口

  限行之前:自驾车经绕城高速需要约30分钟。

  限行之后:不换乘:无

  换乘:换乘2次公交和1次地铁的同时步行1公里,需要1小时45分钟。

  点评:限行后出门至少需要提前1小时20分钟,每天2次出行需要多花费近3小时。

  根据这5位市民的实际情况,3人无法通过直接乘坐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问题,其中2人在限行之后每天需多花费近3个小时,即使是限行之后出行时间花费最少的一个人也比限行之前多花费1小时。如果依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分析报告》中西安公共交通平均用时40.9分来做参考,在实行常态化限行前,应首先考虑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常态化限行若实施

  公共交通咋应对?

  西安市交通局:方案还没确定,会出台啥措施还不好说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近日,西安交警部门就常态化限行征求意见的消息受到市民高度关注。常态化限行一旦实施,西安公共交通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

  对于这个问题,西安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限行政策主要是由公安交警部门和环保部门来牵头的,交通部门只能等到方案定了以后,才能根据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措施。从以往限行后的做法来看,主要是增加车辆、加强调度、增加人员保障等,来解决受影响市民的出行问题。但目前各个部门相关职责还不清楚,常态化限行后会出台什么措施,是否会采取临时限行时的一些办法,目前还不好说。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出行方式 常态化

上一篇:今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开始缴费了 标准看这里 下一篇:“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出台 30亿元投资种子基金设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