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货车拿绿标不久路检超标 先交罚款维修后才能复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7-07-13 07:10:15
[摘要]领到绿标的货车却被未央环保拦截,以尾气超标为由要罚款。而车主想复议,就必须交先罚款,维修车辆,才能再复检。

\

领到绿标的货车却被未央环保拦截,以尾气超标为由要罚款。而车主想复议,就必须交先罚款,维修车辆,才能再复检……

>>车主

一个月前检验合格,咋能超标

7月11日,妙师傅向华商报投诉,上午他开着自己的货车经过西安市北三环太华北路路口时,被西安市环保局未央分局尾气监测所工作人员拦住,现场进行检测。工作人员称尾气超标,要罚款200元。

但他对处罚却不认可,“车辆是在6月9日上线通过审验的,并且环保部门还给了‘绿标’。怎么才过了一个月就被检出尾气超标呢?”妙师傅询问尾气超标的原因,环保工作人员对此却不解答。

>>环保部门领导

尾气超标系不规范开车所致

上午11时30分,华商报记者到达现场时,妙师傅还在和环保工作人员理论。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工作人员指了指准备乘车离开的一位女子,称这事去问领导。记者表明身份后,准备离开的这位女领导摇下车窗,坐在车内接受了采访。

记者问,刚审验完一个月的车辆为何被查出尾气超标?这中间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位女领导——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副主任李某称,根据现场调取的资料,妙师傅车辆合格、所用油品合格、6月份上线检验合格,未央环保部门尾气检验程序合法。

既然都合格,为何还检测出尾气超标呢?她分析,应该是司乘人员的使用习惯和未及时保养所致。

那么车辆审验后,需要多长时间做一次保养呢?是不是所有一个月都不保养一次的车辆都尾气超标呢?李某对此并未作答,以有会要开匆匆离开,还建议有问题问现场的未央环保工作人员。

>>未央环保

复检后,若有误将撤销处罚

既然李某让找现场工作人员,妙师傅便找到西安市环保局未央分局尾气监测所所长李某,“刚才李副主任说了,车辆合格、所用油品合格、6月份上线检验合格,现在你重新给我检测一下,尾气是否超标?”妙师傅还质问李某,合格车辆为何检测出尾气超标呢?

针对质疑,李所长称,他们已做出检测结果,如果妙师傅对处罚有异议,可以签字后拿《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到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进行重新检测和申诉、答辩,若他们有误将撤销处罚。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除了所长李某穿着环保标识制服外,其他两名工作人员均是便装。记者问,这两人是否环保局工作人员?李某答是。记者又问,上岗是否需要持证呢?李某说是的,但几个人的证件都在办公室。

>>车检机构

交了罚款维修后,才能复检

昨日上午10时许,为了能讨个说法,妙师傅拿着未央环保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和地址,从北三环驱车来到位于长安区的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当他拿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要求复检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受理复检和复议。

随后,妙师傅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留的电话,询问如何进行行政复议,西安市环保局未央分局尾气监测所工作人员答复,必须缴纳罚款以后,才能到该所领取表格进行行政申诉、答辩。并建议妙师傅最好找一下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领导,看能否让领导销掉处罚。

那么其他车检机构是否愿意进行尾气复检呢?妙师傅致电一家车检机构说明情况后,该机构工作人员称:“想复检可以,但前提是把环保局罚款交了,车辆维修后才能进行!”

“先交罚款后申诉、答辩,无非想让车主承认车辆尾气超标;先修车再复检,即使合格了也会说是修好的!”妙师傅气愤地说,车主想讨回个公道,未央环保工作人员却让找领导,这种推诿谁能解决?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西安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得到的答复均是:“先交环保局罚款,然后到指定的厂家维修,拿着维修发票才能上线复检。”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实习生 朱国瑞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尾气超标 复检 车辆维修

上一篇:小寨十字东西方向信号灯调整 以先东后西方式通行 下一篇:西安一女子称遭公公家暴 抱3岁娃欲跳城墙轻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