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关注暑期安全 陕西近期发生多起儿童意外伤害事故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7-13 14:47:09
[摘要]暑期来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频发生。为避免儿童吞食异物,硬币、纽扣等小物件需妥善放置,千万不可随意摆放,尤其是家中有1-3岁的宝宝的家庭,家长尤其需要注意。

  暑期来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频发生。这不,陕西省近日发生了多起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如陕北一六岁女童床上练下腰致下肢瘫痪、麦秆插入三岁男童眼中、一男童惨遭疯狗撕咬以及熊孩子误吞纽扣电池损伤胃粘膜等等,这些悲剧也提醒我们所有人要关注儿童暑期安全。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保护儿童安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8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死亡发生率15.8/10万,相当于每年有4万孩子因溺水、交通事故、跌伤、烧烫伤、动物咬伤、中毒等意外伤害致死。

  据了解,目前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意外死亡的重要原因。仅去年6月至8月底,陕西省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就报道了51人因为溺水而亡。意外伤害已经严重威胁到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那么,暑假期间如何预防和保障孩子的安全,记者整理了几类儿童意外事故的预防及处理方法,供大家参考。

  溺水事故

  夏天天气炎热,游泳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消暑娱乐活动之一,但夏天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

  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到危险水域玩耍嬉戏;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救人。

  同时反复告诫孩子:如果看见有人落水,不能直接跳下水救人或手拉手盲目施救,应该立即寻求大人帮助,或拨打120报警电话,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智慧救人,避免盲目施救导致溺亡事故。

  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提醒,暑假期间,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不要闯红灯,过斑马线时不要松开孩子的手,应尽量避免孩子独自上路玩耍。

  家长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已满12周岁的中学生进行安全出行教育,禁止未满12周岁的小孩骑单车上路,更要禁止学生骑行摩托车。

  与此同时,学生乘车时,4岁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年满12岁方可坐在副驾驶座上。

  高空坠落

  调查显示,大部分儿童高空坠落是发生在家中,因此家庭中做好防护措施,将家具从窗户附近移开,不要让孩子独处。

  一旦发生儿童高空坠落事故,家长应进行以下措施:(1)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前来;(2)在未明确是否存在脊柱受伤之前,在搬运和转送过程中,使患儿平仰卧位,保持脊柱伸直,颈部和躯干不能前屈或扭转,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3)保持伤者的呼吸道畅通,必要时清除伤者鼻腔和口腔的异物,解开衣领扣;(4)有伤口大量出血时,可用干净的毛巾盖在伤口上压迫止血。(5)如果发现孩子没有呼吸,应该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吞食异物

  医生提醒,一旦孩子吞食异物卡住气管,家长千万不能盲目拍打其背部,或者伸手进孩子嘴里、喉咙内。如果宝宝有明显的憋气、呼吸不畅、嘴唇发紫的现象,家长应马上拨打“120”,然后抓住宝宝的脚,把宝宝头朝下放在膝盖上,用力拍打其后背,一般的硬物进入气道,用这个方法可将异物咳出。

  为避免儿童吞食异物,硬币、纽扣等小物件需妥善放置,千万不可随意摆放,尤其是家中有1-3岁的宝宝的家庭,家长尤其需要注意。如果吞食异物较大,或是尖锐、有毒、腐蚀类的物品,需马上到医院就诊。

  烧烫伤

  每年进入夏季后,烧伤科收治的烧伤病人数量都会增多。专家建议,暑假期间,孩子待在家中,家长还应注意家庭中的电插座,防止儿童因为好奇将手指伸进插口被电烧伤的情况发生。

  烧伤专家提醒,孩子被烫伤后,首先要脱离危险源,随后用清水冲洗伤口至少30分钟并及时送医,切莫使用民间偏方,防止二次伤害。

  意外中毒

  家长要对家中药品以及危险物品妥善存放,切忌放于儿童能触及的地方。不要用饮料、矿泉水瓶装有毒液体,以防孩子误服。

  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毒物,应立即用手或棉棒刺激舌根部催吐,并第一时间就医。如果误服不明物品,应把外包装或剩余物一起带到医院,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安全 家长 安全出行

上一篇:外卖小哥烈日下2小时跑11单 客人送苹果说辛苦感动他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乘出租车用微信付钱 9元车费付了9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