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棚户区改造:39个项目回迁超期 17个无实质进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7-14 07:08:03
[摘要]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共计有39个超期回迁项目,其中最长已超期60多个月。

  华商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共计有39个超期回迁项目,其中最长已超期60多个月。

  17个项目回迁安置超期无实质性进展

  这39个回迁安置超期项目中——

  高新区茶张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回迁安置。

  新城区自强村、碑林区曹家巷项目、莲湖区中堡子村、延长石油(精密西区)项目、雁塔区南寨子村、陆家寨村、荣家寨村、未央区新房村、马泘坨村、大白杨东村、灞桥区穆将王村、南程村等12个项目安置房已开(复)工建设。

  目前高新区木塔北村、木塔南村、东新村、西新村、南新村、河池周家庄等6个项目安置房建设已基本竣工,但因与行政区沟通协调的原因,目前还未完成回迁安置。

  新城区韩南村、韩北村、杨家村等3个项目已同步开展清盘、核算、招商等工作近两年,但安置楼目前还未开(复)工建设。

  新城区安仁坊项目、碑林区大学东路西段项目、莲湖区南小巷项目,雁塔区东姜村、南姜村、大寨村、北寨子村、未央区十里铺村、草二村、王家棚村、灞桥区长乐坡村、高新区贺家寨村、曲江新区百花村、浐灞生态区冯家滩村、辛家庙村、黄坡村、航天基地夏殿村等17个项目问题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目前经开区、灞桥区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改造专项基金、清盘重新招商、开发用地质押借款、直接拨付安置楼建设款、购买区域商品房现房进行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手段,有效解决了部分项目安置楼建设问题。而航天基地、未央区、雁塔区上报的部分项目解决方案和措施还不明确。

  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力争10月底前完成征收

  部分区县还通报了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

  灞桥区:南程村项目安置楼目前已复工建设,预计年内回迁安置;

  穆将王村因资金短缺问题导致安置楼停工,为切实解决项目超期回迁问题,已采取多种措施融资1.5亿元用于解决项目资金问题,目前项目安置楼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前回迁安置;

  长乐坡村因成本核算、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安置楼长期未开工建设,该项目从浐灞生态区转交给灞桥区后,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措施,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国际港务区:下半年计划启动骞村、杏园村、陆西村、郝家村等村的整村拆迁安置工作。

  莲湖区:确保7月底完成西关村、金家堡2个城改项目安置任务;8月底完成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安办事处生活区棚改项目回迁安置任务;力争9月底前,完成陕西农工贸总公司生活区棚改项目回迁安置。

  确保7月份启动草阳小区、顺城巷(玉祥门至西门段)、顺城巷(北门至小北门段)、人民西村4个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力争9月底前启动洒金桥-莲寿坊、青年路东段、陕西物资储备局五三三生活区3个棚改项目房屋征收。

  紧盯南小巷北段、延长石油精密西区等超期回迁安置项目,充分发挥区法院征收法庭作用,依法推进房屋征收。针对金家堡、杨家围墙等项目资金短缺问题,积极利用政府融资平台予以贷款支持,确保顺利回迁安置。

  曲江新区管委会:加快已开展征收的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2个项目,在目前已完成征收50%的基础上,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征收工作;对已启动实施的大华纱厂生活区棚户区改造涉及的2个项目,以及准备启动实施的小雁塔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在7月中旬全面展开征收工作;对火车站北侧改造涉及的3个项目,城市主要节点涉及的二环内井上村,南北中轴线南三环附近的东三爻和东三爻堡村,抓紧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力争9月底前启动实施。

  棚改考核排名

  从省、市考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情况来看,区县排名依次为(除周至县外):灞桥区、临潼区、碑林区、新城区、长安区、未央区、莲湖区、户县、雁塔区、蓝田县、阎良区、高陵区;开发区排名依次为: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经开区、航空基地。

  资金缺口特别大

  项目要坚决清盘

  推进会议指出,有些问题完全是因为自身原因,造成多个项目在竣工后长时间无法组织回迁。尤其是市上明确要求解决但目前还未解决的一些问题,群众意见较大。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了项目建设,形成了稳定隐患,也阻碍了新的工作无法有效开展。

  市城改办主任张钢胜表示,资金问题造成回迁安置超期的项目,对其中缺乏少部分资金项目,应采取政策性贷款、开发用地质押等多种方式解决,对资金缺口特别大的项目,要坚决予以清盘,通过采取政府接盘、实物安置转货币化等措施,确保群众早日回迁安置;其中因拆迁遗留问题和已竣工并具备回迁条件的项目,各区、开发区要加快拆迁和部门协调力度,确保9月底前达到“六定”(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方案要求。同时,要积极借鉴经开区、灞桥区等成熟经验和红庙坡村等项目由实物安置转货币化安置的模式,彻底解决群众在外长期过渡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杜鹃 通讯员 彭仕兵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物资储备局 安置房 项目资金 项目建设 超期

上一篇:生物人工气管移植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属世界首创 下一篇:从西安购不合格碘盐加价卖农村 男子获刑7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