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曲江明日上演顶级创客盛会暨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

曲江新区 陕西日报 2017-07-14 09:10:32
[摘要]这就是由美国《Make》杂志发起的全球规模最大的DIY聚会——Maker faire。

38zbx3ep.jpg

  Maker Faire已在深圳、北京等城市成功举办,影响了无数年轻创客

ykfa6445.jpg

极具观赏性和竞技性的机器人格斗大赛成为现场吸睛亮点


  这就是由美国《Make》杂志发起的全球规模最大的DIY聚会——Maker faire。它于2006年首次在美国加州举行,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盛会。现在,它的足迹已遍布美国、加拿大、日本、埃及等264个地区,以及到过中国的深圳、北京、成都,举办超过191场。

  如今,人们眼中最科技、最前沿、最创新的全球顶尖创客盛会就要在西安激情上演。

  7月15日,作为曲江创客大街开街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将在西安如期举行。这将是一场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的碰撞,也注定是一场不能错过的灿烂盛宴,足以让古老而现代的西安沸腾。

  首届创客嘉年华更具特色

  据了解,Maker Faire这个世界级的盛会本次之所以选在古都西安举办,是因为历史名城西安的另一面是亚洲知识经济创新中心,是中国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起点,也孕育着强大的科研实力。这样传统文化和创新相碰撞的、最大的国际创客嘉年华,将于7月15-16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此次盛会总策展人刘得志告诉笔者,西安是Maker Faire到达中国的第四个城市,继深圳、北京、成都之后。一路走来,Maker Faire活动推动着创客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影响着无数青年人加入创客队伍当中,同时也鼓舞着大家用行动使创造力得到更好的实践。

  据悉,今年的主题是“Live to Make——创客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关注最基层的创客人群,让更多人了解创客文化,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参与到全球的创客文化的队伍当中。刘得志认为,首先人人都要成为创客,发挥创造力,才有优质的创业,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中国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创客思维。因此这次活动更加注重文化本身,注重创客思维本身,与之前的活动大有不同。

  将点燃每一个人的好奇心

  据透露,本次创客嘉年华包含了五大板块,有创客市集、创客论坛、创客装置、工作坊、创客演出。其中邀请了美国创客运动的重要代表、Maker Faire的发起人Dale分享全球创客运动的新动向;英国前卫创意师Dominic及他的项目把小朋友的想法变成发明的littleinventors、来自纽约激发大家天马行空创造力的无动力四驱车Nerdy Derby;来自日本的全球著名创客乐队明和电机,所有演出乐器都是独一无二创造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携带8位英国优秀创客及项目前来分享交流等等。

  除了这些来自国际不同地区的项目,主办方还发掘了隐藏在西安本土的创客项目,有民间工艺大师做的非物质遗产动态风筝、汉代的造纸工坊、创立于1897年清代的作坊制作的“礼义成硬轱辘大车”等用具,极有中华文化传统特色的项目,绝对是一次融合中西创客文化的创客盛会。

  不论你是亲子家庭、学生、上班族、时尚达人,也不管你是创业家、DIY爱好者、创客,只要你有好奇心,你敢玩、想长见识,本次创客嘉年华足以满足你的好奇心。

  世界古城尽情释放创造力

  作为曲江创客大街开街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创客嘉年华当然离不开“创新”。

  除了上述活动之外,活动现场还将有比拉斯维加斯Bellagio音乐喷泉,有爆发力超强的可乐喷泉,有满足你对时尚与科技追求的梦幻时装秀—MakeFashion,有让你感到灵魂出窍的极速FPV无人机竞技大赛。现场还将出现由著名机器人艺术家孙世前打造的5米高巨型机器人、机器人格斗大赛、联合三大美院的新媒体艺术展、触碰十秒钟就能拍照的人体相机Touchy、美国纯粹用美纹纸打造整个世界的Tapi-gami、日本新潮创客团队Tasko、表演初音未来的3D天文馆等等新奇好玩的项目。

  刘得志很庆幸Maker Faire能在曲江新区举办。他认为,曲江新区在历史上留下了大雁塔、曲江池遗址等文物古迹,现在也管理着像大明宫、长安城墙、兵马俑等历史遗迹的“飞地”,同时,曲江新区的发展建设,也让整个城市彰显出现代国际都市的追求。历史和现代的融合,赋予这座城市穿越古今的魅力。正如Maker Faire创始人Dale Dougherty先生对嘉年华的期待:“我非常想看到Maker Faire第一次与亚洲这样古老的城市融合时,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Maker Faire不是一个单纯的创客狂欢活动,她是一颗种子,植根于一个城市生根发芽然后带动当地创客生态的发展,促进本土创客与世界各地创客的交流互动,谋求更广泛地合作与发展,让古城西安尽情释放她的创造力。

  创客市集 科技酷炫

  如何让更多有创意的产品走进大众视野呢?创客市集首当其冲,成为Maker Faire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起创客和大众,一面是展示创意产品的众多创客团队,一面是求知若渴的观众,大家在市集上如同小伙伴一般面对面地交流探讨。

  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总策展人刘得志邀请到全球200个团队,来展示最前沿的创客产品,参展类别涉及生物技术、智能家居、可穿戴、飞行器、机器人、机械设备、手工艺品等5大类18个小类。比如第一次引入中国Maker Faire的FPV无人机竞赛,选手带着头盔操纵无人机进行飞行竞赛,视角是无人机在空中传送的实时影音,如同在驾驶无人机一样。

  机器人格斗赛则是创客嘉年华中观赏性与竞技性俱佳的亮点活动。有50支队伍报名参赛,分组比赛,击倒对方机器人获胜。刘得志说,机器人在擂台上虽然显得很小,但比赛现场却常常爆满,欢呼声不断。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

上一篇:在大西安创业,我就去曲江创客大街! 下一篇:无法阻挡的创客梦想!为什么他们都选择曲江创客大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