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面对频发的溺亡事故 呼吁河长制增设暑期安全巡护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7:25:11 编辑:强鑫 作者:程彬 张成龙 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221fq94.jpg

  按照西安市河长制度落实措施,西安市临潼区水务管理部门当地各个街道办事处协同在治理渭河采取多种措施,不仅设立各种警示安全标志,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治理渭河同时,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供图 临潼区治理渭河管理站

  暑期安全特别巡护制咋落实?

  对于频发的溺亡事故,还有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解决办法?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基层管理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1.河长监管河道安全问题

  一位河道干部称,他们在落实河长制的同时,一旦发现有违禁者钓鱼或游泳,肯定会劝阻。但是,难点就在于河道管理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对于违禁者只能劝阻,但许多人不听劝阻,河道管理部门对此很尴尬。多次参加水上救援的一名专业人士建议,暑期由河长监管河道安全问题,新增设防溺水巡护制度,其实也就是在防汛期间防护人员多了一项明确的职责。

  2.从制度上增加巡护人员

  基层水务管理人员表示,管理难点和盲点还在于,一个区县专职的河道管理者从20至50人不等。有的一条河流在辖区过境就要四五十公里而且均是乡村荒野,要不断巡查显然不现实。以临潼为例,全区有渭河、潼河、零河等十多条河流,零口、庞岩等19个水库,而水务管理部门不足百人,仅渭河在临潼境内岸线长达65.28公里,跨9个街办、40多个村庄,沿渭街办20多万人,管理上难免存在盲点。如果能从河道周边村镇找一些负责任的村民巡护河道分段管理,发现有人下河立即劝阻,这样效率会大大增加。

  3.设专项资金补贴巡护人员

  “我们巡护没有专门的资金,是工作职责。”一位河道管理者称,主要依靠街办、村级巡护力量。村级河长每个月只有数百元的费用。如果政府有专门的巡护资金的话,就可以扩充巡护力量。比如,给予沿河村庄的青壮劳力一定补贴,成立专门的村级巡防队伍,不仅可以协助管理部门打击非法开采、污染河流等,还能防止溺水事故的多发。

  4.给河道巡护员配救援设备

  河道管理人员还建议,巡护人员增加到位后,还可以利用专项资金给巡护人员配备简单的救援设备,例如救生绳、救生圈等。一旦有人不听劝阻下河发生意外,巡护人员可立即利用救援设备实施救援。

  5.溺水事故纳入考核体系

  河道管理专家建议,河道巡护应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考核体系。这其实也是构筑社会安全防范网络体系的一支力量,不仅能防止溺水,而且还能防汛和保障河道、水库安全,水务、公安、教育、安监、卫计、旅游、城建、街办(乡镇)、社区(村)等部门和单位均可纳入考核体系,一旦发生溺水事故,不仅追究相关责任,也纳入社会治安综合管理范畴考核,从而真正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张成龙 卿荣波

相关热词搜索: 溺亡事故 河长制 暑期安全 巡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