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博物馆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西安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9:49:36 编辑:强鑫 作者:谢永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b8845z4.jpg

  在新时期,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成为社会生产的新要素,正在深刻变革我们的科技、产业和管理。顺应大数据潮流,就能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装上新引擎,为引领经济新常态提供强支撑,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新形势下博物馆学科建设,提升博物馆的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为博物馆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支撑。7月15日下午,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知网在西安合作举办了“协同创新:新形势下的博物馆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会议特邀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旅游文博分公司副总经理郝振国四位知名专家分别作题为《博物馆新趋势与博物馆学科建设》《文化记忆视觉下的历史陈列》《必也,正名乎——陕西博物馆学思考》《互联网与共荣——利用大数据促进陕西博物馆学研究发展》的主旨报告,来自陕西省内60余家博物馆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主旨报告以及当前博物馆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长 侯宁彬在研讨会上说,作为全国较早成立的省级博物馆协会之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汇聚了陕西省一大批既有深厚理论素养,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专业人才,通过积极地努力,有效地推动了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在展览策划、人才培养,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新形势下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知网创立二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数字化知识资源的建设、共享和传播。此次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知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借助知网海量的学术资源、成熟的学术评价体系、领先的数字挖掘技术、先进的行业服务经验,加大对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员的知识服务力度,引导省内各博物馆加强学术研究,大力提升陕西博物馆学总体研究水平。

  据悉,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和中国知网将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助力陕西博物馆行业学术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合作建立优秀学术成果统计分析体系,开展优秀学术成果评价工作;合作开展规范馆刊采、编、发等工作,共建《陕西博物馆馆刊资源平台》;开展会员互联网学术资源技能培训以及中国知网知识服务产品试用体验等全方位、多样化合作,携手助力陕西博物馆事业发展。

  华商记者谢勇强 实习生 李艺华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学 研究 学术 研讨会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