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吉利汽车加速推进全球化战略 取得宝腾莲花控股权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7-18 13:51:12
[摘要]日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6yff3b2e.jpg

  日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最终取得宝腾旗下老牌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的控股权。

  这是吉利集团继2010年全资收购沃尔沃品牌、2013年收购英国锰铜控股(伦敦出租车公司)的业务与核心资产后的又一重大海外收购项目。近年来,吉利集团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加速海外拓展步伐,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国产汽车工业全球化战略,让民族品牌扬名世界。

  立足国内 放眼全球

  吉利深度布局“一带一路” 战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驱动力,不可避免地面临转型升级以构建新的竞争优势的巨大压力。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要向全球化公司转型,另一方面则是要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升级。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人才、技术和品牌,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吉利控股集团正是这样一家企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吉利集团快速地向全球化公司转型,通过海外并购实现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跃升。

  今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伦敦出租车安斯蒂全新工厂落成,安斯蒂工厂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也是英国首个专注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工厂,可为英国创造上千个工作岗位,是中英商业合作的典范。2013年,吉利白俄罗斯SKD工厂投产,为白俄建立了第一条汽车生产线,圆了白俄“轿车梦”。今年,总投资3.29亿美元的白俄新工厂即将正式投产,最终规划产能可达12万辆,未来该项目将成为吉利进入欧洲国家的“桥头堡”。

  吉利控股集团在埃及设有CKD工厂,今年年初,吉利集团又正式在埃及设立了办事处。吉利汽车在埃及年销近20000台,市占率达到8.8%,是埃及市场表现最好的中国品牌。吉利3.0车型覆盖中东沙特、阿联酋、阿曼、巴林、科威特及约旦和黎巴嫩等。其中,沙特吉利汽车保有量超过5万台。吉利还在中东之窗迪拜设立了第一家区域品牌体验店。今年4月,吉利集团旗下LYNK&CO品牌正式发布了品牌中文名称:领克。作为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将与沃尔沃共享诸多制造资源,产品将基于沃尔沃主导开发的CMA平台打造,并与沃尔沃的产品同生产线打造,两个品牌共线生产不仅展现了由沃尔沃主导,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高度的灵活性,更凸显了LYNK & CO产品对标豪华品牌的技术与品质。LYNK & CO 01量产车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计划于2019年进入欧美市场。此外,继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豪华品牌沃尔沃之后,今年5月,吉利集团又宣布将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再次引发海内外瞩目。

  对于全球化战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谈到:“汽车制造从全球来讲,其实大家都在拼搏奋斗。吉利要在不同阶段做到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作联合,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中国的汽车公司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紧贴全球汽车技术发展潮流。因为很多技术不是一个企业能够作深的,我们有三部曲,基础架构、设计造型、制造基地,这个过程就像化蝶的一个过程,我们是实实在在按照世界汽车规律、流程来做。”。

  据了解,全球当前前20强的零部件跨国公司里,已经有16家跟吉利控股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而吉利的全球化战略,既是吉利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实践探索,也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向东”的必然趋势,是中国汽车工业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的阶段性标志。

  在采访长安大学汽车学院陈轶嵩时,他谈到,吉利控股集团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充分发挥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坚持自主创新、质量为先,成功挺进乘用车中高端市场。吉利汽车加快国际化推进进程,在海外广泛布局生产基地和组装基地,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实施精益生产,极大提高了生产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以降低单位成本取得规模经济效应。

  陈轶嵩表示,实施全球化战略是中国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快速发展的吉利汽车通过寻找国际资本、布局国际产能、扩大国际市场等方式取得巨大成功,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国际化、高端化的典型代表,在自主品牌高端化已成为共识和趋势的今天,吉利集团这种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也值得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学习借鉴。

  整合资源 提升竞争力

  吉利让民族品牌名扬世界

  截止2016年,吉利汽车整车及KD出口国遍布2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沙特、古巴和苏丹出口量排名中国品牌第一。在国内,吉利也在借助成都、宝鸡等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吉利面向“一带一路”、面向出口的全球战略基地,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将吉利集团打造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吉利到2020年产销规模将达到200万辆,力争跻身全球知名汽车企业行列。“但销量不是我最关注的地方,而是要打基础、练内功,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口碑、用高品质的产品赢得用户的信赖。”在过去的两年,吉利汽车通过深化战略转型,坚持“以品质立品牌”,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打造各个细分市场的标杆。随着博瑞、博越、帝豪GS等第三代精品车型相继上市,吉利汽车已全面迈进“精品车3.0时代”,进入快速的发展阶段。

  吉利集团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不久,就迅速抢抓机遇,在陕西省布局了20万台整车项目,对陕西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吉利集团的整车制造、发动机和物流园项目对提升陕西装备制造业水平、推动结构转型升级、打造高端自主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陈轶嵩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汽车产业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产品市场更加广阔、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个方面,汽车产业资源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具有巨大的产业关联性和带动性,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将起到重要的带动辐射效应。吉利汽车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短短20年时间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企业,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提升,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实施全球化战略已成为必由之路。“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吉利自身发展而言可为现有产品和服务寻找新顾客、进一步挖掘低成本的资源,打造国际品牌竞争力。

  吉利控股集团在经开区投资建设的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将依托西安“一带一路”起点的区位优势,放眼全球新能源市场,这为西安市汽车产业链拓宽延长提供了更多宝贵机遇和发展空间。此外,吉利布局经开区泾渭新城区域,也将会吸引更多优秀配套企业相继落户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对增强区域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加快西安乃至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将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催生汽车产业“滚雪球式”集聚效应,为西安实现“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发展目标贡献更大产业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物流业巨头抢滩西安市场 西安准备出台扶持政策 下一篇:吉利入陕 落户西安 大西安重构汽车工业振兴版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