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从“无心”投资到“有心”兴业——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户西安记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作者:王罡 2017-07-19 09:43:09
[摘要]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吉利集团将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

  本报记者 王罡

  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吉利集团将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

  吉利项目落户西安,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今年2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率队来西安考察,起初他并没有在西安投资办厂的打算,短短5个多月,吉利集团却一改初衷,大手笔在西安投资建厂。

  是什么原因让吉利集团从“无心”投资到“有心”兴业?

  7月18日,在吉利集团与西安市政府正式签约前,李书福告诉记者:“是陕西越来越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以及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真情实意,最终打动了企业,让我们决定来这里投资兴业。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今年2月15日,应履新不久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之邀,李书福随浙江民企考察团来西安访问。李书福坦言:“当时只是来看一看,并没有来西安发展的打算。”

  此行之后,面对来自西安市的热情邀请,李书福有些动心,他说:“动心的主要原因是,陕西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吉利宝鸡产业基地快速发展的势头。特别是去年9月,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见吉利负责人时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搞好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随着大西安建设的迅速推进,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政府行政效能的不断提升,吉利集团对西安的信心也倍增起来。

  今年4月,吉利集团副总裁毛勇带领高管团队决定再赴西安。此行,给吉利集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倾心倾情,热情相邀,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细致安排,精心筹划,高陵区、经开区及相关部门主动出击,高效服务,这一切都让吉利集团感受到了“西安诚意”。

  此后,吉利集团与西安的“手”牵得更紧了。4月之后,吉利集团又多次派人赴西安实地考察,进行项目投资论证和市场分析。西安经开区全面对接洽谈,提供专业服务,做好落地筹备工作。围绕项目推进,省、西安市组建联合招商“战队”,专业、务实、高效的作风得到吉利集团的高度好评,更坚定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步伐,最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

  李书福说:“正是招商团队对接项目效率高、洽谈实、速度快,项目从初期沟通到正式确定,仅用了2个多月,刷新了国内乃至全球汽车整车项目合作洽谈的最快纪录,创造了重大战略性项目引进的‘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等设施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我省汽车产业突破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标志着吉利集团推进全球化战略迈入新阶段。对此,7月17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会见李书福时形象而又不失幽默地说:“此次吉利项目落户西安,就像江南美女嫁给西北才子,领了结婚证,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谈及未来发展前景时,李书福坚定地表示:“如今,西安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在西安到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各级干部上下同心抓发展,‘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氛围十分浓厚,令企业信心倍增,对发展前景满怀憧憬。吉利集团将珍惜难得机遇,加速项目落地开花,加快形成汽车产业集群,为大西安发展贡献吉利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吉利新能源汽车

上一篇:上半年陕西人均可支配收入10255元 全国12932元 下一篇:陕西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在西安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