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西安人才净流入率6.72% 排名跻身全国前4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樊华 2017-07-19 14:59:07
[摘要]毕业季又至,2017年,面对全国795万高校毕业生,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收紧户口指标不同的是,杭州、武汉、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纷纷开出诱人筹码,抓紧争夺人才,以期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

  西引力增强大西安未来可期

  一次次走访调研批示,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无不透露着西安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诚意,营造着尊重人才、成就人才、服务人才、发展人才的氛围,传递着“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的决心。西安对于人才的“西”引力不断增强。海归创业者黄珊珊就深深地感慨:“西安从书记做起,把人才的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也说明西安的创业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让人信心大增。”

  “城市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昨日,记者联系了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他解释道,人才净流入率=该地区人才净流入人数/该地区人才流动总数×100%,而人才净流入率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俗话讲,人往高处走,每一名优秀人才都希望选择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综合发展最好的城市,去居住、去干一番事业。”

  “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一名优秀人才,就能聚集一个创新团队,就能培育一个创新企业,带动一个创新产业,能打开一片全新天地。”石英说,过去年轻人发展创业首选北上广,而随着近年来老牌一线城市因为落户难、房价高等因素,吸引力逐渐滑落,与之相比的杭州、武汉、西安等众多新一线城市,纷纷抛出“房补”、“落户”等政策,因此吸引力大增。

  而西安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上半年的发展即使不看数据,大家也能感受到。因为大项目的引进、户籍新政的出台、人才政策的激励,让海外、省外人才纷纷回流。再加之陕西自贸区开埠、大西安格局成型,诸多体制机制得以理顺;“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这三大革命让西安的城市环境状况和城市形象呈现新的变化,让西安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均有所提升,“人才高地”的魅力自然逐渐显现。

  石英说:“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在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下,下一步将更多人才留得住、留得快、留得好,让西安在短时期内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和体量,才有利于西安成为兼容并蓄且龙头高扬的国际化大都市,有利于西安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记者樊华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高地 教学名师 人才工作

上一篇:西安列出3年打通55条断头路时间表 出行更方便 下一篇:“闪电侠”韦德现身西安人气爆棚 与球迷亲切互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