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两天时间连发五起火灾 夏季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7-07-20 08:00:11
[摘要]7月10日中午11 : 40左右,位于西安市南二环太白立交附近的紫竹大厦一栋写字楼突发火情。”本报记者石喻涵实习生王子懿.

  7月10日中午11:40左右,位于西安市南二环太白立交附近的紫竹大厦一栋写字楼突发火情;当天晚上10点多,位于金花路附近的一所高校宿舍突发火情;第二天上午近9点,在城北客运站旁的一餐馆内突发大火;11日傍晚6点,太阳庙门西北中学操场上锅炉房露天放置的柴油储罐因高温发生爆炸;过了一会,在城北团结村的一建材市场也发生了一起火情……

  两天时间,五起火灾。进入夏季,火灾也进入高发期。陕西消防提醒,公众和社会单位对消防安全要高度重视,落实防范措施,提高自防自救水平。

  成因一:家电线路老化

  “根据我们的经验,居民家中火灾主要是由于电气线路老化引起的,而且,每到夏季,会呈现一个明显的上升态势。”陕西消防官方微博负责人介绍。

  夏季家庭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纷纷登场,很多家庭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用电时间长,电器不停地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电器爆炸和火灾。

  “根据我们日常接警的情况看,有些居民家中的家用电器离可燃物太近。比如空调紧挨着窗帘,冰箱后面塞一些塑料袋或者纸袋子等。一旦有火苗的话,这些可燃物马上就能被点燃,形成难以控制的局面。”该负责人表示。

  成因二:厨房油烟

  夏季由于气候干燥,火势蔓延起来非常快。“一些小餐馆里,温度比较高,在使用液化气、明火的时候得格外小心。”该负责人给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了另一种不容忽视的情况——油烟。

  油烟可以附着在烟囱和抽油烟管道的内壁上形成油垢,如果长时间不清洗,油垢就会越积越厚,堵塞管道。油垢本身是可燃的,遇明火或温度过高会燃烧,并沿着管道内壁蔓延,导致火势扩大。

  成因三:汽车自燃

  采访中,陕西消防官微负责人表示,车辆自燃在夏季也是比较高发的。

  汽车一旦着火,一般人首先想到是把前盖打开,用灭火器喷。这种方法是错误的。该负责人介绍:“绝不能把前盖完全打开。空气中有氧气,一旦大面积接触到空气,火会越烧越旺。”

  本报记者石喻涵实习生王子懿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油垢 火情 前盖

上一篇:男子无照酒驾共享汽车被拘留15日 辩称只是掉个头 下一篇:西安落选热门旅游城市50强 这大概是被黑的最狠的一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