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热过吐鲁番 没错!朋友圈里那张图是真的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7-20 10:22:33
[摘要]7月19日下午,一张西安的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有人感叹西安太热,也有人质疑图片是否“造假”,西安真的有这么热吗?

64006a41a1571ad9db673e.jpg

昨天在朋友圈疯传的一张天气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7月19日)下午,一张西安的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有人感叹西安太热,也有人质疑图片是否“造假”,西安真的有这么热吗?

  为此,西部网记者和陕西省气象台求证,证实该图片是中国气象局实时监测所得,数据真实,从地表温度来说,西安的确在一瞬间超过了吐鲁番,成为昨天下午15时的全国第一。

  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 西安更像“火焰山”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段时间全国的高温中心位于我国的中东部地区,西安正好处在区域的中心位置,因此短时间的地表温度甚至比吐鲁番还要高。有网友开玩笑说,“感觉这两天西安更像是‘火焰山’!”

  从该图片看出,该气象数据中主要强调的是地表温度,而非天气温度,在最高时,西安达到67℃,吐鲁番为63.3℃,这与传统的气象预报温度有所不同。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告诉记者,天气预报中所说的气温,是在观测场中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中的温度表上测得的,由于温度表保持了良好的通风性并避免了阳光直接照射,因而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地表温度,就是地面的温度,太阳的热能被辐射到达地面后,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地面吸收,使地面增热,对地面的温度进行测量后得到的温度就是地表温度。”李明解释道。

  李明表示,地表温度还会由所处地点环境而有所不同。太阳的热能被地面吸收后,地面再通过辐射、传导和对流把热传给空气,这是空气中热量的主要来源。而太阳辐射直接被大气吸收的部分使空气增热的作用极小,因此会导致地表温度都会高于气温。

  7月上旬西安高温创多项第一 持续高温造成地表高温

  西安最近的气温究竟有多高?从记者最近刚刚拿到的一份气象数据可以看出一二,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新玲表示,7月以来陕西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单7月上旬就出现10个高温(≥35度)日,全省96站中89站出现35度以上高温天气,先后有529站次高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高温站次第一高值年。40度以上高温有70站次,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高值年。

  因此对于西安来说,最近的持续高温的确属于近年来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天气,而地表温度中,持续的高温,以及早晚温差较小时,更有利有地表储存温度,因此造成西安的地表温度较高也就“顺理成章”。

  据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服务科科长张宏芳介绍,未来一段时间陕西多地仍旧是持续高温的状况,在本月26日以前高温天气不会有大的改观,提醒市民出行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吐鲁番 朋友圈 高温

上一篇:西安落选热门旅游城市50强 这大概是被黑的最狠的一次 下一篇:西影路一家黑诊所变养生馆 看病打针两不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