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65岁以上市民免费体检 半年惠泽26.7万人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天娇 2017-07-20 16:43:55
[摘要]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增加了胸部正位X线片和B超检查增加双肾、膀胱、子宫附件 前列腺检查项目。对一些行动不便或卧床在家的老人,实行上门服务,入户提供B超、心电图、临床检验等项目检查。

  “以前去大医院检查,子女不放心我,非得跟着。现在,我自己下个楼,走两步就能到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就像下楼买菜一样方便。”7月19日,在西安市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3岁的邓奶奶兴致勃勃地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体检项目,还有很多检查都要使用先进仪器,真的不收我们一分钱!”老人这么高兴,是因为西安市在全市开展每年为65岁以上常住居民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

  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增加了胸部正位X线片和B超检查增加双肾、膀胱、子宫附件/前列腺检查项目。截至6月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享受健康体检人数累计达26.7万人。

  更少的人 更优的服务

  7月19日早上,西安市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一位大爷检查完从房间内走出来,手里拿着免费发放的牛奶和面包。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这是我最后一项检查了,总共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医院考虑到他们年龄大了,又要进行抽血,不适合排队太久,每次都会提前预约时间,控制好人数,不像大医院要排长队。

  “因为体检包含抽血检查,必须空腹。在预约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前沟通,提醒老人们做好准备。”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空腹血糖、血脂、腹部B超、心电图等,共计20余项,主要针对老年人易发的心脑血管等疾病进行检查。

  入户体检 注重延伸服务

  “没有你们,我的病好不了!”73岁的殷大爷拉着健康服务中心医生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原来,殷大爷曾因超声检查均显示胆囊内异常回声无定论辗转多家医院,病因始终无法确认,甚至有医院给出疑似胆囊肿瘤的结论,这可把殷大爷吓得不轻。在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时,经详细检查、排查后发现异常回声为胆囊蛔虫钙化,后经治疗,殷大爷很快便康复了。殷大爷认为,之所以他的病之前在几家大医院都无法确诊,却在卫生服务中心治好了,原因是这里的医生看病细致、耐心,对每一位上门体检的老年人认真负责。

  对一些行动不便或卧床在家的老人,实行上门服务,入户提供B超、心电图、临床检验等项目检查。体检结束后,医务人员还将在5-10个工作日内将体检结果反馈个人,并告知体检异常者复查,确诊后及时到医院治疗,真正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通过体检,帮助老人做好预防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对健康生活重要性的认识。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天娇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体检 服务中心 惠泽

上一篇:户县30亩荒地突发大火 民警消防一小时灭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