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记者体验西安非空调公交车 湿毛巾6站路就干了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7-21 07:14:46
[摘要]高温酷暑,还有不少非空调车奔波在公交线上,可谓乘车难挨,开车难熬,不少市民和公交车司机询问:西安公交车何时能全部实现空调化?

e58d13f543b8b8cc20a886e80e02a0db_img_16_592_268_202.jpg

  73℃、50℃、48.6℃……这是记者昨日乘坐西安非空调公交车在驾驶舱、车厢内采集到的温度。高温酷暑,还有不少非空调车奔波在公交线上,可谓乘车难挨,开车难熬,不少市民和公交车司机询问:西安公交车何时能全部实现空调化?

  体验 湿毛巾跟车6站被“风干”

  昨日14时20分,记者跟随驾驶员岳翔进入169路非空调公交车厢,仪表显示左侧发动机舱温度73.2℃,右侧发动机舱温度70.4℃,驾驶室整体温度55.3℃。从调度站到起点站向前行驶了不到100米远,记者额头上的汗珠子便开始向下滚落。

  车辆行驶到堡子村站时,岳翔打开车门,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珠子,一边叮咛正在上车的乘客们“先不要坐,小心被椅子烫了”。车辆行驶过程中,记者问其靠近发动机舱的右腿烫不烫?他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嗯”了一声,不再作声。来到纺三路车站时,他猛喝了一口杯子里的凉菊花茶,擦着头上、脸上的汗水说,“腿烫得很,我们营运不能和乘客交流,不安全。”记者随后走进车厢拿出温度计,显示温度为48.6℃。

  来到纺正街纺科路车站时,岳翔抖着已经全部被汗水浸湿的毛巾说,“我还没怎么擦,它就全湿了,最近每天到这个时间点,车厢内外温度高得很。往后还有14站,估计到了终点,毛巾都能拧出水了。”记者从岳翔右后侧的栏杆上取下上车前浸湿的毛巾,发现已经完全变成了干毛巾。岳翔笑着说,“这才走了6站路,湿毛巾变成了干毛巾,干毛巾却被汗给湿透了。”

  措施 毛巾裹冰块防止身体“缩水”

  返回到调度站,上衣全部湿透的169路公交车司机小刘将车停到车场后,快速跑进站房,从大铁桶里舀出一勺凉菊花茶便往一个装着冰块的饮料瓶子灌,接着昂起头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完,“啊”一声说,“爽!真爽。”接着又给瓶子里灌满菊花茶,将毛巾在水龙头上洗了一下,将水瓶子严严实实地裹了起来。他说,“我们发明的这办法奏效得很,晚上在冰箱里冻上半瓶子冰疙瘩,拿毛巾裹住带上车,营运过程中不光湿毛巾也不容易干,还凉快,回到站房灌上水马上就能降温。”

  小刘说,他开了6年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年年夏天都很难熬,但今年夏季出奇得热。前几天一坐进驾驶室感觉还好点,下车一走路,总感觉头晕晕乎乎的,心里还犯恶心。到卫生所检查了一下,医生说中暑了。回来赶紧吃了点药,第二天就好了,我接着就想了个这办法,要不然身体“缩水”太厉害,支撑不住。

  他说,每到高温季节,驾驶室温度常常高达50℃,一圈跑下来,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140分钟,等回到站上,全身衣服湿得透透的;如果路上堵车,至少需要3个小时。他上午赶到调度站,开车前喝了一大杯子水(1.5升),一趟跑下来,到终点都不上厕所,喝下去的水都从汗孔排出来了。

  反映 老司机盼望退休前开上空调车

  15时40分,记者从东二环长乐路公交车站乘坐二环一号线,温度计显示车内已高达48℃,车辆行驶过程中虽然有风,但都是热风,不到15分钟,记者便已汗流浃背。

  驾驶员高占胜说,二环一号线是公交三公司目前12条非空调线路中唯一一条全程没有阴凉的线路,全线路共配车37部,站点53个,一圈营运36公里,需要120分钟,共有驾驶员66名。其间,记者发现这条线路连接二环及与二环相交的道路交通,其中西二环与北二环沿途道路无任何遮挡物及行道树。

  今年56岁、有着31年驾龄的高占胜说,车辆行驶过程中全部向阳运行,加上二环沿线早晚高峰交通压力日益严峻,造成营运时长加长,36公里营运中途不设调度站,高峰运营时段驾驶员往往在驾驶室一坐就是将近3个小时。“我喜欢这个行业,每天迎来送往能和不同的人接触,工作还是挺开心的,关键就是夏天比较难挨,看着同行开着空调车我的心里也是特别羡慕。我再有两年就退休了,但愿到那时候在退休前能开上空调车。”

  对策 西安3年内告别“移动烤箱”

  目前,西安公交车总数7400辆,空调车5180辆,比例占到了70%,30%为非空调公交车,也就是说西安市还有2220辆非空调车需要更换为空调车。目前西安市的227路、245路、27路、28路、环一路、环二路、261路、211路、309路、39路、265路、117路、17路等公交线路是非空调车。

  据悉,西安市从2016年开始对空调公交车的投入加大,当年引进空调车1100辆,2017年1000辆。同时,西安市政府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三年投入西安公交30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车的采购计划,2018年还将再投放900辆新型空调车,在政策到位的情况下,计划2-3年内实现全部空调,配置的车辆采用空气悬架、震动轻、运行平稳;采用无级变速,大大减轻驾驶员劳动强度,整车有降噪处理,有效降低车内噪声,提高乘坐舒适性,将大大提升西安公交的车辆品质,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和快捷,夏日里彻底告别“移动烤箱”。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王丹丹 谢美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记者体验 非空调公交 湿毛巾

上一篇:男女相约户县深山自杀 女子中途放弃男子也返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