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政企资讯 陕西传媒网 2017-07-21 15:33:29
[摘要]7月20日,笔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办公室了解到,陕西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带电成功。
\

  1000千伏特高压榆横开关站

\

  1000千伏特高压榆横开关站全貌

\

  吊装总指挥在指挥横梁起吊

  7月20日,笔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办公室了解到,陕西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带电成功,这标志着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陕西建成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高速路”

  近年来,“陕电外送”作为陕北能源基地转型发展重要方式被提到了显著位置。“乌金遍地、油浪翻滚”的陕北革命老区,充分利用陕北地区建设大规模煤电基地的有利条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转变陕北地区能源发展方式,促进陕西电力外送大发展。

  要送电,先修“路”。没有特高压这条“电力高速路”,陕北电力外送只能是纸上谈兵。如今,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这条“高速路”已“铺就”,全线架设双回路,全长2×1049千米,工程总投资242亿元。它是陕西首条跨越陕、晋、冀、鲁四省的能源输送特高压线路,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特高压输电通道,也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促进陕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中东部电力紧张局面,对满足京津冀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榆横~潍坊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每年送出近400亿度电,每年可转化煤超过1100万吨,相当于载重40吨的卡车拉28万趟,节约运输过程中煤损耗5%,节约柴油消耗28万吨。即使用铁路运输也需要18.5万节火车皮来完成。每年可带动GDP超过105亿元。通过煤电转化送出,使煤资源得到清洁利用。

  今年以来,该工程进入架线高峰。由于线路跨越高速公路、铁路及电力线路等重要区域,加之陕西境内地形以黄土丘陵、沟壑为主,局部跨越河谷川地,使得施工及电网运行风险变大。对此,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统筹做好停电计划协调、施工方案执行、风险预控,确保工程架线施工安全顺利推进,确保工程“零缺陷”建成。目前,榆横开关站内1000千伏七台断路器、两条1000千伏出线,以及高压电抗器等配套设备均已成功带电,顺利通过调试。站区建筑物、站用交直流系统、物防系统、高抗消防系统全部可靠投入。

  陕西“十三五”期间迎来特高压大发展

  榆横~潍坊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只是一个开始。笔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在“十三五”期间,陕北~武汉、陇彬~徐州等特高压工程将相继在陕西落点。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将充分发挥陕西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陕西电力外送能力。

  陕西电网处于西电东送和连接西北、华中、华北电网的枢纽地位。目前,已建成4回750千伏线路与西北主网相连,并通过灵宝(河南)直流背靠背外送通道、±500千伏四川德阳至宝鸡直流外送通道与华中电网相连,另有500千伏榆林神木(府谷)至河北交流外送通道与华北电网相连。作为能源大省,预计到2020年陕西发电总装机将达到8960万千瓦,在满足陕西省内用电需求的同时,需要通过特高压电网,满足中东部负荷中心电力需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陕西煤炭转化,延长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又能极大地缓解煤-电-运矛盾,同时也更好地解决风、光、水等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0年陕西将建设9项特高压工程(其中过境6项),换流容量2000万千伏安、线路2300公里,特高压电网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特高压交流线路1条,即已建成的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特高压直流线路8条,包括±800千伏灵州~绍兴、酒泉~湖南、上海庙~山东、陕北~武汉、陇彬~徐州、哈密北~重庆,±1100千伏准东~华东、准东~四川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陕西电网将拥有“两交四直”对外互联互通通道。届时,陕西电网将通过特高压电网,以更高水平融入全国大电网,为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条件。

  特高压将实现陕西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等领导,高度评价国家电网特高压电网建设规划,并表示将全力推动陕西境内的特高压及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加快实施陕西“三个转化”战略(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绿色清洁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起步。电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必须加快电网互联互通,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

  陕西省特高压电网建设已经成为扩大内需、拉动陕西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对于推进陕西电力外送,将陕西能源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支撑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悉,“十二五”以来,国网陕西电力累计外送电量273.18亿千瓦时,相当于输煤1085万吨,带动GDP约104亿元。

  到2020年,陕西电网外送能力将达到3611万千瓦,由现在占全国的4%提升至10%。每年外送电量约1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输出原煤约6800万吨。每年将增加GDP约650亿元。还可拉动上游产业(各类电源及煤矿)投资2700亿元左右。每年可增加发电企业边际效益约330亿元以上,增加煤炭企业边际效益约170亿元以上。同时,可利用外送电增加的煤炭和发电环节边际效益向用户传导,逐步降低陕西实体经济用电成本,真正让陕西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将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推动陕西大规模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电代柴,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以特高压智能电网为骨干网架,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将陕西省能源资源优势显著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电网 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上一篇: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