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人物特写:“狙击兵王”诞生记

关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7-24 14:15:02
[摘要] 251787342017-07-24 08:25:38.0【网络媒体国防行】人物特写:“狙击兵王”诞生记国防行284912军事科技 enpproperty-->  “我现在和狙击...
251787342017-07-24 08:25:38.0【网络媒体国防行】人物特写:“狙击兵王”诞生记国防行284912军事科技/enpproperty-->

  “我现在和狙击枪是‘人枪合一’,我离不开它,它也离不开我。”王冰似乎将狙击枪当做了他的“另一半”,在说出这段这段对枪的“表白”时,他略带羞涩,但目光中却充满了坚定。7月22日,记者来到了解放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采访了传奇射手、一等功获得者、人称“兵王”的特种战士——王冰。

  从一名90后大学生,到驰骋于国际赛场上的狙击尖兵。王冰向记者讲述了他成为“兵王”所走过的历练之路。

在新疆大湾训练场进行狙击训练的王冰(其所在单位供图)

  “投笔从戎” 矢志报国

  1990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十分向往,而成为一名“神出鬼没”、一击必杀的狙击手更是他的梦想。“虽然只是一个人,一把枪,一发弹,但在关键的战斗和任务中却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看过电影《生死狙击》后,王冰觉着成为一名狙击手是一件极具使命感且“很酷”的一件事。

  转眼间,王冰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在大学中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他似乎离儿时的梦想越来越远,而大学中安逸的生活也让他感到“很不自在”。用他的话说“作为一个男子汉,就应该去建功立业!”于是,当时还在读大一的王冰做出了一个让他一生无悔的选择——参军。

  2009年12月,王冰正式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图为2010年6月,入伍第一年的王冰首次准备登机跳伞(其所在单位供图)

  从零开始 稳扎稳打

  高中时曾是体育特长生的王冰生性好动,不愿受过多的拘束。刚刚来到部队,“直线加方块”式的生活让他难以适应,而他甚至一度产生了厌烦心理。但梦想的实现总要付出代价,他最终还是克服了自己的“不习惯”,坚持了下来。

  为了迅速提高军事技能,身为新兵的王冰主动给自己的训练“加码”。短短三个月,他的体重锐减34斤,各项军事素质却突飞猛进。新兵集训结束前,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到基地新兵连选拔训练尖子,好胜心极强的王冰报了名,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他顺利的通过了选拔,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特种兵。

图为刚入伍不久的王冰(其所在单位供图)

  王冰还记得他第一次接触射击时的成绩——43环。这个成绩并没有让他感到满意,他心里清楚,要想提高成绩,捷径走不得,唯有苦练。于是他开始在射击项目上下起了苦功。每一次射击他都要记录参数,反复琢磨,光是笔记就记了4本。到最后,不管是85式、88式狙击步枪,还是国产新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王冰都样样精通。

  利剑出鞘 所向披靡

  2016年6月,王冰代表中国特种兵参加了的于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金鹰-2016”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竞赛前夕,举办方临时增加了所有比赛科目的难度,这让不少参赛选手都感到措手不及。“拆除爆炸装置”是该项赛事难度系数较高的课目之一:参赛选手要在跃进20米后,击打100米外一米长、5毫米粗的电线,电线击断后,与之相连的灯泡就会瞬间熄灭。此项目首先要考验“准度”,其次要考验“速度”,二者缺一不可。

“金鹰-2016”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双人狙击组对决课目正在进行。下一为王冰(其所在单位供图)

  在瞄准镜中本来就极难寻觅的细线在微风的吹拂下更是“若隐若现”,许多射手光是寻找目标就花去不少时间。面对这样的挑战,王冰没有犹豫。“开始!”随着计时器发出音响信号,只见他迅速卧倒,举枪瞄准,心中默算风速后做出略微修正,接着果断击发!枪响,线断,灯灭。从头到尾时间仅用去17秒,王冰以绝对优势取得了该课目外国参赛队第一名。

  在此次赛事中,王冰夺得了14个课目中的5个外国参赛队第一,让世界看到了“兵王”的风采。

图为获奖狙击手接受表彰。左一为王冰(其所在单位供图)

  敢于在挑战极限中练强本领,敢于在重大考验中果敢亮剑,敢于在适应岗位中转变角色。王冰用他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狙击兵王”的诞生绝非偶然。他用血水和汗水踩下了一串串精武强能的坚实足迹,书写了一名90后特种兵破茧成蝶、拼搏进取的血性担当。(光明网记者 毕孝斌)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四分钟速览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