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近期陕西多地出现热射病 昨西安5人热晕1人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5 06:38:36 编辑:李晨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7岁的热射病患者张师傅未抢救过来,家属在重症医学科门口商量后事 华商报记者 强军 摄

  >>措施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

  超37℃ 保洁员室外工作不得超6小时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城市管理工作人员防暑降温工作。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降温费和高温津贴发放政策,按规定发放降温费和高温津贴。对于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时,11:00—16:00暂停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垃圾处理等作业,道路保洁只留必要的巡回捡拾人员,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积不得超过6小时;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一线城市管理工作人员连续作业时间;任何单位不得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降低或扣除工作人员工资。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西安市民政局

  为不具备条件老年人提供避暑场所

  昨日,西安市民政局就做好困难老年人和养老机构防暑工作作出紧急安排。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把应对高温天气作为当务之急,全面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切实解决好高温天气给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各居民区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家中不具备防暑降温措施的老年人提供避暑场所。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市人社局

  未执行高温天保护规定

  39家单位被责令整改

  昨日上午,西安市人社局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进行专项集中检查。

  当天下午,由局领导带队,分4组到经开、未央、浐灞以及国际港务区部分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截止昨日下午,共发出劳动监察责令限期改正指令39份,坚决纠正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室外作业的行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疑问

  西安今年为啥这么热?

  专家:除了地理环境,和空调的普及使用也有关系

  最近打开手机的天气软件,西安最高温度始终没有低于40℃,今年西安为啥这么热?为啥还热得这么久?”

  华商报记者请教过环境监测方面的专家后,得到一个的结论,西安的天气可能“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专家表示,在2016年,西安的高温被称为60年来最热的一年,今年显然已经是61年来最热的一年。

  西安在夏季容易出现高温,首先是与地理环境有关,地处关中盆地,空气流动性差,热量容易聚集起来,扩散又比较慢,容易出现持续的高温。

  但地理环境古已有之,为何气温会越来越高?专家认为,这和空调的普及和使用有关。空调大范围、高强度使用后,室内空气中的大量热量被释放到室外空气中后,就会助推气温的升高,而使用空调的人又会进一步增加。再加上西安作为一个大型城市的热岛效应,温度屡创新高就不足为奇了。 华商报记者 杜鹃

  高温还要肆虐到什么时候?

  西安28日有小雨,高温会有所收敛

  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阴天,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关中、陕南晴天转多云,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部分、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局地可达40℃。预计西安地区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9~40℃,26日多云间晴,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8~40℃;27日多云间晴,29~39℃;28日至29日,阴有小雨,最高气温不超过37℃,高温天气会有些收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这么热为啥不人工降雨?

  没有良好的降水条件

  连续高温炙烤,快把西安人烤糊了。昨天,西安最高温度达到41.1℃。有市民询问,为什么不进行人工降雨送清凉?

  西安市人影办主任鲁渊平解释说,人工降雨不是变魔术,气象部门不能“无中生有”变出雨来,只能“改雨”,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雨量的大小。因此,“人工降雨”这个说法实际不准确,应该是“人工增雨”。

  要实施人工增雨,就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比方说要有云,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没有水汽,那就不可能施行人工增雨。“目前西安并没有人工作业的天气条件,因此最近也没有实施人工增雨的计划。”鲁渊平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相关热词搜索: 热射病 中暑 人工增雨

Top